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我也谈“合作”

尚文   吕伟

前不久开了节班会课,内容是“平等合作”,自我感觉并不太理想。所以,课后一直在反思。 思来想去,觉得自己对于“平等合作”这个概念的理解又有了一些新的认识。

首先,人们为什么要合作?

平时,我们经常会教导孩子,“要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不要去麻烦别人”。那为什么还要提倡“合作”呢?因为“自己的事”也好,“力所能及的事”也罢,这仅仅是我们面对的所有问题中的一小部分。更多的事是我们单凭自己的能力所无法完成的。所以,我们需要别人的帮助与配合。同样,别人也需要我们的帮助与配合。因此,合作就产生了。

其次,合作一定是平等的吗?

既然,在一个项目中个人能力无法完成全部的任务要求,那就意味着力所能及的部分是需要他人来完成的。因此,合作的产生是带有一定前提条件的。大家所做的工作内容就不一样,所花去的时间和精力也就未必一致。这样的合作又怎么会是平等的呢?所以我个人觉得合作是无法作到“平等”的。

那么,怎么理解“平等合作”这个名词呢?

我个人觉得,这里的“平等合作”并不是从字面上去理解的。因为从合作的内容、形式、性质上来考虑,根本无法平等。所以,我们应该从合作者之间的关系去理解。既然需要合作,就意味着假如缺少任何一个合作的参与者,项目就无法完成。从项目是否能成功完成对于参与者的依赖关系来看,合作的各个参与者之间应该是一种相互倚赖、相互配合、不可或缺的平等的关系。也就是说,合作者之间的地位应该是平等的。这是一种人格上的平等。在合作过程中,态度上也应该是平等的,不存在谁更重要的问题。只有明白了这一点,合作者之间才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合作的过程才能愉快的进行下去。

平时,在学生处理问题过程中,我们经常会要求他们要“平等合作”。可是,如果不让他们明白这几个问题,那么所谓的“平等合作”就只能成为一句空话。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浅见,不对之处,请各位同行指正。谢谢!

posted on 2006-12-03 20:2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8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