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为孩子撑起一片诚信的蓝天

大同初级中学    赵海珍

有幸聆听控江二小王律言老师的《社会与品德》感触良多 …… 首先是老师的教育素养令我敬佩,整节课老师的课结构紧凑,层层递进,教育高潮迭起。学生在探究和体验的过程中达成认识:说假话,害人害己;说真话,得到信任。说真的不仅老师学生受到了教育,连我这个听课者都有所裨益。的确,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尽量使中小学生了解诚信的基本内容,懂得诚信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增强学生法律意识和诚信意识,提高守法、守规的自觉性,牢固树立守信为荣、失信可耻的道德观念,从小立志作讲诚信、讲道德的人。但是,在一些领域和地方不守承诺、欺骗欺诈等失信现象屡禁不止,这些社会不良现象也侵蚀着校园,给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带来了不利的影响,毕竟我们的孩子不是生活在真空之中。

我们的孩子在接受学校正规、正确的教育的同时他们又会接触到来自家长、媒体及社会的各种信息,而其中有许多是不良信息。正如有些孩子会说:为了逃票,家长会要求他们蹲下;为了逃避家长的责骂,他们会隐瞒糟糕的分数;为了利益最大化,商家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 ……

陶行之 先生曾说:生活即教育。他的理论我们可以理解为:诚信的生活即诚信教育。诚信教育要真正取得实效,仅仅停留在学校教育层面是不够的,要通过多种活动形式,将学校诚信教育与社会道德和家庭道德建设结合起来。社区和家庭是中小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对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学校要主动与家庭、社区紧密配合,扩大学校教育对社会和家庭的影响,特别是要重视和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帮助学生家长充分认识诚信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以身作则,积极配合学校共同抓好诚信教育,促进学生诚信素养的提高。

总之,为了塑造诚信的下一代,我们全社会都应该 遵守社会公德、为下一代作好榜样。撑起一片诚信的蓝天不仅有助于培养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同时也规范了成人自觉遵守社会秩序,诚信待人,并以此促进全社会的和谐发展。

 

 

posted on 2006-12-01 15:1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1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活动纪实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