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从一堂课想到的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本周一,黄静华老师工作室成员前往厦门路小学聆听并学习了由杨旋华老师执教的一堂三年级品德与社会课——《身边的公共设施》。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以探究的学习方式完成了学习。老师亲切的笑容,和风细雨般的语言贯穿整堂课,让听课老师感受到了老师对学生润物细无声般的教育和喜爱。

从这堂课中,我也学到了很多。新教材的《品德与社会》与老教材的《思想品德》教材简直是天壤之别。教育内容极为简单,教材中没有过多的文本内容,仅以几副图画代替了所有需要对学生进行教育的素材,因此,要想把握课文重点、难点,必须要求老师从课外寻找很多材料加以补充和深化。刚拿到这套教材时,我真是束手无策,不知从何下手,在听了老师的课后,才真正明白了该如何使用这本教材,并充分发挥它的教育功能和德育效果。特别是听了评课老师的发言后,更是受益非浅,对如何上好这门课,进一步在课堂中渗透德育教育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丰富的收获。

从这堂课中,我想到:公共设施是针对社会而言,作为学生,他们身边经常看到的是学校的公共财务,对学生进行如何爱护并正确使用公共财务的教育迫在眉睫。为什么呢?我从现在的孩子身上看到这样的现象: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自己的东西爱护有加,而对于课桌椅,讲台,甚至是地面,他们有几个人是发自内心爱护的?如果没有老师的监督,卫生员的提醒,桌椅可以横七竖八,地面可以废纸一片,这样的现状可以维持几个小时。为什么?因为这儿不是我的家!因此,学校教育还是要落到实处,特别是对学生行为规范教育,更要抓反复,反复抓。这个教育的历程肯定是艰辛而漫长的,但我坚信,只要我们锲而不舍,教育的实效终有一天是能看见的。

posted on 2006-11-28 21:2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69)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