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德育应该从谁抓起?

尚文中学:金  

凡做过教师,对于当今学生行为规范有偏差的现象应该是经常看见的:不尊敬师长、穿戴不整洁、乱扔纸屑、说粗话脏话、破坏公物……现在的学生自理能力水平也在走下坡路,到了初中还不会扫地、拖地,书包象垃圾箱……这些现象已经引起社会关注,于是,社会呼吁在学校要大力加强德育教育,这本无可厚非,教师应该注重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素养。

我们先分析一下德育难的原因。

学生身上所见的不良行为习惯,往往可以从家长的身上找到影子。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从家长身上习得的习惯很难在学校的教育中根除。独生子女的一代,有许多是隔代教育,过分溺爱势必影响孩子身心健康发展。

一般情况下,在考试指挥棒的指挥下,学校的德育教育远没有学科教育有地位,家长对德育的重视程度也远没有对考试那么热情。

从教育效果来看,德育的教育效果不像学科教育能够在短时间显现出来,它往往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体现出来,有时甚至要过十年、几十年才能显现,因此很难对其做出合理评价,也不易引起重视。

社会有时的舆论导向也给孩子健康发展带来负面效应,超男超女一夜成名实在不敢苟同。

所以,我想问,德育教育难道仅仅是学校教师的事吗?

但无论如何,我想,我们教师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德育教育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遇到再大的障碍也要坚定走下去,至少我们尽力了,不愧于教师的称号。

posted on 2006-11-28 21:25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86)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