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主题教育课《因为有你》

课后反思所得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   李冰飞

怀着几许兴奋的心情,主题教育课《因为有你》在学生的歌声中结束了。之后就有幸聆听了专家的评审,使我有了很多收获。总结一二,为今后的教育工作更进一步打好基础。

针对本次主题教育课第二个环节,结合专家的建议,提出一点点个人见解。

1、游戏教育适合不同年龄的学生。

专家在评审的时候,尤其指到了本次主题教育课中的一大亮点:游戏环节。游戏一直是大众喜闻乐见的一种休闲方式,如何巧用这种方式为教育服务——不仅能应用于小学、初中,更能适应于高中生——设计它是关键。由于制作一个纸塔所需要的时间较长,一节课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对于本堂课游戏的设置,我采用的是先操作后展示的方法:让学生做好先期的工作,然后展示和评比,这样做的方式是适合高中生的——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利用各种技术来获取知识和信息、在团队中找到合适自己的位置、开展自己的工作、完成自己的任务、实现自我的价值、让自己团队成功。具体的过程如下:

首先让学生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第二阶段利用课余的时间先按组制作,并在他们制作的同时利用DV设备拍下他们的制作花絮。这样设计有两个目的:一、时间可以得到延伸,让学生有足够的时间来合作设计初稿、写方案、最后协作完成。二、制作花絮的拍摄,不仅能让学生看到自己上了“电视”,有一份新鲜感,更增添了一份好奇——自己在制作的时候,别人在做什么呢?

然后,在主题教育课上,利用15--20分钟的时间来进行展示和测试自己团队的作品。当场测试的环节能让学生的情绪达到高点,也让学生平等合作的意识达到高点。

2、及时应对课堂中不和谐的声音。

当场测试的环节能让学生的情绪达到高点,但也会出现意外。看着一组组的作品在重压之下不断倒塌,学生们的心也随着上下波动。当有一组的作品不幸倒塌,剩余的两组竟然不自觉拍手鼓掌。在这时,课堂中已经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了。我当时也有些促不应急,只对同学们说,你们这样可不对,我们应该表示遗憾。后来,专家针对这一个环节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我认为非常好——专家指出我们可以为学生们评讲合作与竞争的关系。

这是我在课堂上没有想到和意识到的地方,更是一种深层次的课堂掌控能力——超出主题,但却是拓展主题。这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不断地学习各种知识,以及各种课堂应变能力。

3、深入挖掘学生的内涵和潜力。

在每一个环节中,我都希望学生有所领悟,所以每一个环节都应该有小结,千万不要因为时间关系而舍弃。因为主题教育课的目的是要让学生能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感知、理解、感悟。这种能力是需要学习的,是需要一定时间来学习的,而每一个环节的小结就是要让学生来实现这种能力。

在此次的主题教育课上,在这一个环节中我由于时间关系而取消了学生的感悟小结,这也是我在今后的教育课上需要注意的地方:情愿教师的话缩短些,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们,让学生们有更多的发言权,更深入地挖掘学生的内涵和能力。

以上仅是我针对本次主题教育课第二个环节的一点点个人见解,今后将加强总结和教育反思,更好地做好教育工作。

 

 

2006年11月26日

posted on 2006-11-27 21:3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51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