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注重孩子能力的培养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现在的孩子经历着比我们以前更激烈的竞争环境,为求今后进入名牌大学,有较好的出路,竞争入名校就读已有中学推前到小学,甚至是有特色、有名气的幼儿园。由于名校名额有限,竞争空前激烈。能不能入名校就读,从孩子的方面来说就只有靠分数了。虽然从理论上大多数人都不同意这种为分数而寻求学问的态度,但现实的确如此。

学问的多少是很难估计的。在社会上,最普遍的评估方法是以学生在学校度过的年数而定,这就是现在履历表上填的中学毕业、大学毕业、学士、硕士、博士的定义了。一般的眼光认可博士比硕士有学问,学士比中学毕业有知识的阶层关系;若在同等学历上就用分数的高低来定优劣。然而实际情况显然并不尽如此。不是每个博士都比硕士能干,每个中学生比不上大学生的。

作为一个学生,要获得优秀的成绩或者说分数,必须首先具备(1)健全的智力(2)健康的身体(3)自主的努力(4)情绪的平衡。四者缺一,成功的概率就不高了。其中前两个要素比较直观,容易判断,第三、第四要素,我觉得就要靠老师家长的辅导和培养了。

通过我们学校前一阶段开发学习潜能课题的探究和实践,我受到了很多启发,诱导孩子对其周围的事物保持不断的好奇心,是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最原始但也是最可靠的驱动力。通过辅导孩子一些研究事物的方法和技巧,同时不断鼓励其在整个研究过程中取得的每一个微小的进步,使其体会努力后的成就感,对孩子保持持久、旺盛的学习热情很有帮助。而在情绪平衡方面,我始终遵循这样的准则:不强求孩子按照标准对待学习,但也不放任其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愿对待学业。因为我觉得,为了用功念书而失去愉快的童年,对每个孩子是不公平的,而且也很少有不快乐的孩子能保持真实、持久的好成绩。反过来,为了培养孩子愉快的情绪而不督促他用功学习,那么成绩很差的学生也不会有持久的好心情。

从长远考虑,孩子完成学业其最终目的应该是成为一个有正常的心智,能够溶入社会,服务社会并获取生存回报的有用之才。因此在完成各项学习任务,通过考核,顺利升学的过程中,作为老师还有必要引导孩子探索、总结一些适合自己孩子的学习方法,培养自我学习的能力,为其今后的不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posted on 2006-11-22 15:3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