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探究活动中的趣事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11 6 ,我校举行了开放日活动,对四年来的课题活动做一个小结,我上了一堂课,是如何进行创新学习的指导课。回想四年来我和学生的一起探究,一起活动,真的感慨颇多。

“这学期,我们中队将快乐的主题建立在探究活动中,好不好?”当这一想法公布与众时, 30 双眼睛齐刷刷地看向了我。让孩子“参与探究、自主活动、自主管理”这个课题份量不轻,孩子们那么小,会“探究”,能“自主”吗?果然,这时,一向聪明调皮的小卫同学便举起了手说:“老师,什么是探究活动,我们该怎么探究?”话音刚落,其他同学也点头附应着。于是,我把探究活动的意义和方法一一作了介绍。在以后的日子里,孩子们便在“自主提出课题、自主设计方案、自主实施过程、自主撰写报告”中找到了快乐,在交流、参与、合作、探索的过程中学会了学习、获得了能力、发展了自身,中队在探究中快乐着,前进着。

“老师,瞧,这是我们小队设计的雏鹰章”“那是我们设计的……”望着一张张色彩斑斓、创意独特、造型各异的雏鹰章和不同的争章目标及达标要求时,我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回想前几个星期,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商量着什么,一打听,原来孩子们想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己设计雏鹰章,这一想法立刻得到了支持。于是,绘画的、编辑文字的、设计造型的……教室里一片热闹,没过几天,电脑章、体育章、朗诵表演章,那一个个图文并茂的雏鹰章便出现在展示览里,这时,我发现了一双欺盼羡慕的眼睛,原来是班级里成绩较差的,性格内向的小霞同学,他由于成绩差,性格内向,常受到冷落。我迎上去说:“你不是会弹电子琴吗?不如设计一张器乐章吧!”他用怀疑的目光看着我,似乎在说:我行吗?我用赞许的目光向他点点头,又向全班说:“你们知道我们班有一个弹电子琴高手吗?他想设计一枚器乐章,有谁愿意一起参加?”大队长小张站起来说:“我会谈琵琶和吹笛,我参加。”在大家的帮助支持下,一张配有电子琴、琵琶的雏鹰章诞生了,小霞的脸上也露出了自信的笑容,在以后的日子里,孩子们又为各自的考章努力着……

“……万里长城举世文明,它全长有多少米?”这是在考试吗?不,这正在举行“民族精神代代传”中队主题会。结合大队部的活动,又一个新的探究活动开始了,孩子们又忙开了,有的编写台词,有的编排舞蹈,有的上网找资料……为了了解西藏路桥的今昔,中队长小清同学在爸爸的陪同下一头载进了上海图书馆,队员小磊背上照相机拍摄了东方明珠、金茂大厦……那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张张照片,记录着我们民族优秀的文化,而一台集朗诵、快板、时装表演等节目的主题队会便在掌声和笑声中进行着,再一次验证了孩子们探究的成果,探究的快乐。

如今,孩子们虽然毕业了,但每一个队员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荣誉包”,见证了大家探究的脚步。通过课题研究,孩子们的自主能力和意识得到提高,我们一路走来,有过欢乐,有过挫折,但相信,这一活动一定会在学生的心里撒满了欢声笑语……

posted on 2006-11-22 15:2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