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由值勤想到的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一大早来到学校,轮到的是我们班级在校园值勤。正值冷空气降临,寒风肆虐。操场上的同学面对着这许多的垃圾,手足无措。拿着扫把、畚箕,都不知道从何处着手。也难怪,每一个孩子在家里都是父母的宠儿。何尝受过这样的磨练?于是苦了我这个班主任。扫地拿大扫帚的方法、姿势要手把手地教,畚垃圾的方法也得教,甚至捡垃圾的方法也得指导。一场执勤劳动下来以后,即使是寒风凛冽,我也汗流浃背了。

于是忽然想到了我们的平时教育,是不是偏差太大了?

记得以前常听说“挫折中成长”,“逆境中成才”。为什么我们现在的孩子连这样的小小困难都没有机会经历呢?仅仅是父母的宠爱的原因吗?也不尽然。还是学习的压力太重的原因?好像在推行素质教育的今天,他们的学习压力也不像以前想象中的那么大了。那么素质的培养,到底应该是怎样的素质呢?会不会最后成为的是“手不能提、肩不能挑”的书呆子?或者更有甚者是什么任务都难以胜任的纨绔子弟?

担忧之余不禁又感到欣喜。今天的校园值勤,不是开始给予他们锻炼的机会了吗?今天的我不是开始给予他们基础的自理能力的培养了吗?而我的指导,也很快获得了成效。几乎所有的同学都能够完成并胜任他们的工作了。那么推广开去,无论是家庭、学校、社会,如果每天都能够给予他们这样的一些时间去实践,那么对于这些聪明的未来接班人而言,便不再需要担心他们的素质、能力等问题了。

 

 

posted on 2006-11-15 07:0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