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家长会后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开完家长会,疲惫地回到家中,心中充满的是从未有过的担忧。

以前接手的任何一个班级,在暑假历经家访的接触以后,家长总是会很配合得给予我工作上的支持。特别是家长会,除了极个别有事的会提前来与我交流以外,都无一例外的会准时参加。而今天,刚接的这个班级,竟然有将近八位家长没有出席。检查一下我的先期通知工作,觉得做得也不错,为什么?

    第二天到学校再一分析,发现这些都是特殊家庭的孩子,几乎家里都有这样那样的原因,致使家长不能或者没有精力去管他们。而要一一联络这些家长,又实在是并不容易的事情。看着孩子们因为家长没有来开家长会而产生的担忧、失望的脸,我知道批评他们只是徒劳的,只会加重他们的心理负担。突然我想到了通信。自从通讯工具发展后,一直以来总是在利用电话与家长联系,而忽略了信件的作用,如果利用信件加强与家长的联系,效果会是怎样的呢?于是我就做了这样的尝试。

    出乎我的意料之外,效果异乎寻常的好。三天以后,几乎所有的家长都通过各种方式与我取得了联系。有一位家长人在外地,托他女儿带信给我,表示以后一定会抽出时间来开家长会。还有的,亲自到学校向我表示歉意。而在我意料之外的更大的收获却是在于我的学生。当我将我亲手写的八封信当着全班同学的面交给他们的时候,不仅仅是这八位当事人,几乎每一位同学向我投来的是一种异乎寻常的目光。我知道我的这些学生们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更加珍惜他们的每一天的中学学习时光。因为他们明白,他们的老师比他们的父母更加在乎他所获得的每一份成绩。

    记得在我动手写这些信的时候,办公室里的一些老师开玩笑的说:“你这是想感动谁啊?”我曾经也对自己有过这样的疑问。我这样做会不会有成效?会不会换来所有人的嘲讽,说我多此一举?会不会适得其反?而现在我的疑虑不仅全都否定了,我更可以骄傲的说我这样的一番苦心换来的是累累硕果。这样的行为,感动不仅使学生,更有他们的家长。如果能够换来家长的重视与配合,我想我们的学校教育将不再是空中楼阁,不再如现在这样的举步维艰了。

posted on 2006-11-15 06:5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