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生命的可贵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本周一,我们来到格致中学聆听上海市科教党委副书记翁铁慧老师的报告,报告的内容很丰富,其中讲到了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这不禁让我想起不久前我上的一堂生命教育课《我很重要》。

上课前,我对班级学生情况进行了分析,我班学生大部分来自外地,这些孩子从小在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呵护宠爱下长大,没有经历过困难与挫折,学生由于年龄小,生活经验不足,对生活中可能发生的危险估计不足,对生命的重要性缺乏认识,更缺乏自我保护的意识,特别是学生身边经常发生的交通事故、游戏中的事故、玩火玩电等更是缺少应有的重视与防范。因此我想通过这节课,帮助学生认识生命,知道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一旦失去就不能复得,同时让学生了解我们的生命还包含着父母的辛苦,国家、人民的期望,让学生感悟珍惜生命的重要性,自觉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

在设计教案时考虑孩子的生活实际,我主要从学生的安全游戏、交通安全、玩火玩电、预防坏人和心理调节这五方面着手,教会学生一些基本的简单的自我保护的方法,通过具体的事例来了解生命的宝贵。

    教学过程分三部分,首先通过学生交流父母养育自己的过程从而体会父母的艰辛,又通过一则录像对比,使学生感受到父母失去孩子的痛哭,继而让学生知道我们的生命还包含着父母的辛苦,国家、人民的期望,让学生感悟我很重要,引出课题。第二部分是“创设情景,辨析明理”,通过小品的形式展示学生平时的课间活动中的不守纪律现象,并让学生作为值勤员加以指出,目的是让学生有一个自我教育的过程,这样比老师单一的说教更有说服力。又通过一则录像,反映我们学生放

学回家途中发生的交通事故,敲响警种,使学生明白生命只有一次,要珍惜自己的生命。第三部分

是“联系实际,指导行为”,通过一些辨析、游戏,使学生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受到教育,并初步掌握一些珍爱生命的方法。最后根据低年级孩子的年龄特点,以一首《自我保护歌》作为结束,既活跃课堂气氛,使之达到高潮,又通过浅显易懂的儿歌,使学生琅琅上口,便于记忆,从而达到本课的教学目标。

    可能一堂课不足以让学生真正理解生命的含义,不过,这堂课使学生对生命的了解从懵懂跨出的第一步,相信,在以后的教育中会真正认识到生命的重要。

 

 

posted on 2006-11-02 13:0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