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我的甘苦初三生活

 

大同初级中学      赵海珍

 

进入初三教学工作,虽然以前也经历过、当然也有一定的心理准备,真正亲历其中,个中滋味真的是甘苦自知!

窃喜的是:

1.     我变得重要了。

以前校教导们大多是厉行公事般地到办公室走走看看,现在他们经常地往我们初三办公室走动。他们会关切地询问最近班级情况,甚至还会关切地询问最近我的工作、学习状况,真令人有受宠若惊之感!

2.     家长变得爱主动跟我联系了。

记得以前学生在校出什么状况时联系家长的当然是我;学习有波动时联系家长的也是我;阶段性的汇报家长、与家长沟通的还是我 …… 但是现在情况出现了微妙的变化——我的手机里会经常出现家长的短信,了解他们孩子的近况;办公室接待的次数明显增多;甚至有时我自己人还未回家,家长找我的电话早就来过了 ……

3.     孩子们好像变乖了,更顺从了。

以前管理班级就好像在打太极,一大缸浮在水面的皮球——这个刚刚摁下去,那个就已经在浮起来了(当然归咎于本人的管理水平有限)。但是现在虽不能说风平浪静,但总算是波澜不惊。这怎不叫人偷着乐?

苦不堪言的是:

1.     沉重的压力压得人透不过气来。

记得初二时一直在给学生们吹风,初三的学习是如何如何地重要,初三的学习生活是怎么怎么地繁重,把学生们几乎个个给吓得胆战心惊。现在是学校领导们在不断地重申:初三毕业班的质量直接影响学校办学声誉。老师们切记——学校兴则我荣,学校衰则我耻。

2.     体力几近透支,身心疲惫。

嗓音嘶哑、面有菜色、躯体疲惫,这是初三教师的共同体征。而对于我最为头疼的是嘶哑的嗓音,因为这会直接影响到授课质量。为此我还咨询了学校的音老师,向她求教正确的发声之法,但是由于缺乏音乐细胞我怎么也弄不清发力要在丹田处,发声要在胸腔处。我倒腾了好久还是我本色的“嗓子音”,只弄得自己声嘶力竭!呜呼哀哉!

以上仅是我为自娱自乐、自我解压而作。若有不当之处,敬请包涵。)

posted on 2006-11-01 07:4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5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