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好孩子!?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   李冰飞

2006年10月7日上午8:30,有幸聆听了上海市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发展心理学专家曹子芳女士关于《青少年学生心理发展以及我们的对策》的专题演讲报告。在整个报告讲座中曹子芳教授谈了很多使我感触颇深。

在曹教授谈到的诸多问题中,“好孩子”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曹教授说:“现在的对于好孩子的评价就是学习好。而学习好恰恰掩盖了其他,例如,自私、毫无个性、公共道德缺乏等等。应该培养的好的品质却未被重视。”

这也正好说出了我的心声。现在的孩子太可怜了。可怜得只有一种标准在衡量所有的孩子,想让所有的孩子一般高、一个样。这样的社会心态造就了心理不健康的孩子、父母和老师。

可能有人并不明白上面的这句话,但这的确是现实。

在我所带的学生中有很多这样的例子——他们的学习(或应该说学习理论能力)并不好,他们就被定位在不好的学生之列,忽视他们在成长中的其他优点和优秀的品质,父母怨、老师怨,最后导致学生觉得自己一无是处。长此以往这种感觉将会导致两种人生心态:一种自暴自弃、放逐自流,认为自己就是一个坏孩子;第二种缺乏自信,对于任何事情抱有无所谓的态度。

“我们孩子的成长应该是一个人的成长,一个人应该有的尊重、关爱他人等公共意识是需要教养、更是一个需要积累熏陶的过程。”

是的,能否多给孩子们一些别样的肯定?我知道这很困难。因为需要全社会来为老师减压、来为父母减负、来为孩子们减批(批评),需要全社会的经济支持、认可(尤其是社会各种导向的认可)和帮助。

我们国家的未来就是孩子们的未来,孩子们的未来也是我们国家的未来。如何教一个孩子成为一名身心健康的人是比什么都重要的大事。

2006年10月16日

posted on 2006-10-17 21:0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三)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