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专业发展途径》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 李冰飞整理

报告人: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    申继亮 教授

地点:   在上海市格致中学格意楼 302

时间:   2006 10 13 日下午 2 00

 

一、           新课改对教学的基本要求

1、 传递与创生。

2、 以教师为中心与学生为中心。

重要的是看我们的学习内容是如何组成的。合作学习的精髓主要看学习中是否体现了差异性。

3、 结束与过程。他认为对于学生的学习感受也应该关注。

4、 教材与学生发展。

课堂教学

1、    教学的驱动力。(为什么要如此安排这样的教学?等等)

目标驱动与问题驱动:学生现在的学习的目标不是他们真正想要的目标,而是老师、教材的目标。是否在教学中让学生自己

2、    教学的过程。(教学的特点:情景性。预设“——是老师的预设情景”与生成“——在课堂中学生的当堂的提出的千奇百怪的问题”)

3、    教学的材料。教材(课内)与辅助材料(课外),作为教师对教材要有自己的想法和作为。

4、    教学关注点。认知与非认知:作为教师应该去关注认知、更应该关注非认知的问题(例如小学生的学习习惯和方式)。

5、    教与学的结果。确定与开放(学生在学习中能否提出新的问题,非完全的模仿。)

6、    教学风格。共性与个性(教学的特点就是要有个性。)

二、           教学改革对教师的要求

1、    教师角色的多元化。(终生学习等)

2、    教师专业发展的心理基础。

l        人格的基础(入学校时的选择,高学历 好老师)

爱心 + 责任心 + 进取心 = 适合当老师的人

(爱心:眼中有孩子、孩子是第一位的。主要表现在亲和倾向、愉悦感、价值感、不记回报)

(责任心:角色意识很鲜明、高度的自觉性、高度的自律性、面对困难不退缩)

(进取心:目标的更新、工作中的不满足、有不断提出问题的渴望、有创新精神)

l        认知的基础。

学术问题解决能力 + 心理问题解决能力(解决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

经验——专业——专家

 

三、实现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途径(教学反思、行动研究、建立学习共同体)

1、 教学反思

促进教师反思的基本途径

Ø              培养教师反思意识和习惯

Ø              为教师开展教学反思提供技术指导(与专家开展反思性对话:描述、澄清、面质、重构。反思日记的第二阶段应该指出教学问题和不足,并分析提出自己的观点。反思日记的第三阶段应该更加理性,不再是就事论事。)

    2 、行为研究

Ø        从教学反思走向科研

Ø        教师科研的特点

目的与功能:为什么做研究?研究的定位是什么?——应该是解决问题。

选题与内容:各个层次的教师的研究内容是不同,不应该以统一的标准来评定。对于中小学的教师研究的方向应该是我们工作中的问题。

过程与方法:

结果与去向:对于幼儿园、中小学的研究结果不一定要变为论文,更应该是效果和体会。

行为研究的基本步骤:

1 )起步:确定问题。(罗列、评价、论证。)

2 )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知道的、我们需要做的、我们需要做的)

3 )应用解决问题的策略。(方法论证、条件 { 场地、设备、资金等 } 、时机、记录)

4 )结果分析。(材料整理、材料分析)

5 )理论发展。(理念变化、未来打算、新问题)

行动研究报告:

(1)        问题发现

(2)        问题解析

(3)        问题解决

(4)        制订方案

(5)        实施效果

(6)        反思与结论

3、 建立学习的共同体

(1)    专业愿景

(2)    人员构成

(3)    合作氛围

(4)    反思实践

 

以上仅是我个人听报告后匆忙的整理,如有问题,请指出,不胜感激,谢谢!

posted on 2006-10-14 09:3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4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活动纪实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