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心的交流,爱的流淌

               ——聆听曹子芳教授讲座有感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十一”长假是人们享受生活的好时光,在长假最后一天,我们这些区班主任工作研究室的学员,和市工作室的老师一起,有幸聆听了导师黄静华老师邀请来的上师大曹子芳教授所作的关于青少年心理发展及对策的精彩讲座,得到了一次心灵的享受。

曹老师是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长期从事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研究,尽管已经退休多年,但仍然为了推动德育教育、心理教育而奔波,把自己的研究成果、实践经验毫无保留地奉献给广大地中小学教师、家长,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尽最大努力,我为她的这种奉献精神而感动,真是值得我们这些年轻的德育工作者好好学习。

在三个小时的讲座中,曹老师首先为我们分析了当前与青少年发展相关的背景。“全球化背景下的和谐家庭建设”,“公共意识的缺失与对策”两篇报告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对当前青少年中存在的问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随后,曹老师阐述了德育工作者学习心理学知识的必要性,并用自己生活中的事例,生动地讲述了如何防止有意无意挫伤孩子积极性、打击孩子自信心的问题,呼吁老师、家长对孩子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宽容,多一点鼓励,体现出对孩子满腔的爱。这些实在的话语,给我带来很大的触动。作为班主任,作为和孩子接触最多的老师,我们应该多为孩子设身处地地考虑,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积极面对挫折。

同时,我也感到自身在心理学方面的不足,希望有机会再次进修,提高这方面的工作能力。

posted on 2006-10-09 23:5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