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用心理学知识指导班主任工作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今天是国庆长假的最后一天,我们名师室的成员又汇聚在尚文中学,聆听上师大心理学教授曹子芳老师的讲座。他讲座的主题是“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发展”。老师一头银发,讲座时,时而站着,时而坐着,就像邻家奶奶在说着育儿经验。一上午的讲座竟不知不觉到了中午,而我们还意犹未尽。

讲座一开始,老师就介绍了两篇论文《公共意识:当下公民道德建设的入手之处》《全球化视野下的文明家庭与和谐社会构造》,随后又从心理学角度阐述了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发展,其中讲到老师要关心社会中、班级中的弱势群体,这不禁让我想到自己工作的对象。我所教的学生大多是外来务工子女,有的孩子刚从农村到上海,社会层次、家庭经济、住房条件等均较落后,而大上海的繁花和发展,给学生带来了许多有用的东西,但也不可避免地带给孩子们许多的困扰,学生的心理问题也越来越多,由于学生心理问题而诱发的种种让我们成人难以理解和接受的情景也不断上演。 由于学生生活在一个竞争日趋激烈的社会,一方面承受着父母甚至一个家族的重任,另一方面是形形色色的诱惑,使越来越多的学生由于压力过重而产生了不同程度的焦虑,而我们教师往往非常注意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忽视了他们心理是否健康。我想,今天的讲座正是告诉我们,作为一线的教师现在的最重要的任务是让学生走出困境,让学生能够在学习中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培养学生的健康心理,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让学生在自己的天地里自由翱翔。要做到这些,谈何容易,作为班主任的我们,真的应该多看这方面的理论知识,掌握不同年龄阶段孩子们发展的客观规律,了解学生在想些什么,他们需要什么,通过心理学的理论知识来指导自己的班主任工作,完善自己的班主任工作。

posted on 2006-10-07 15:2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