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时时处处、点点滴滴皆教育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又是中秋到,月圆时,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日益临近。我校为每一个学生准备了三只月饼,要求孩子与家长共享团圆, 了解中华民族的传统民俗节日。我利用此次机会,对学生进行了一次民族精神教育,让孩子们在与家人共同品尝甜甜的月饼的同时,能否说说心里话为题,让学生表露心迹。

第二天交上来的本子,学生感慨万千,虽不是孩子亲笔书写,但可见他们的真实感受:

“今天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吃月饼,月饼好甜好甜啊,真好吃。我感到很幸福,我希望全世界的少年儿童都能和我一样,生活幸福,快乐。”

“月亮好高,好圆啊,爸爸说让我去天上摘月亮,可是月亮这么高,我就是爬到树上也摘不到啊!”

“我今天把月饼带回家,准备和小哥哥一人一个;发现爷爷、奶奶为我们操持家务,很辛苦,决定和小哥哥合着吃一个,一个给爷爷、奶奶分着吃;后来发现爸爸、妈妈上班很劳累,他们也应该吃,就决定将三只月饼分给六个人吃,大家都吃到了月饼,很开心。” ……   ……

过后的几天,我与家长取得了联系,在交谈中,我得知原来孩子的想法是有出处的。就如第一个孩子所说的,她为什么会想到这些呢?这是因为她每天坚持收看新闻,在电视屏幕上,她看到了伊拉克战争中有很多孩子失去了父母,家园,甚至生命,这给她很大的触动。那天吃着月饼,想到自己有父母、长辈疼爱,而那些孩子却是另一种生活状态,不禁说出了这番话。我想:中秋团圆虽是中国人民的节日,但在此时此刻学生能想到全世界的孩子,这难道不正说明孩子是向往和平的吗?

第二个孩子是个性格活泼的小女生,她的语言充满童趣,天真无邪,这正是这个年龄层次的孩子说出的话。

第三个孩子在分发月饼的过程中能逐渐由“小我”想到“大我”,由自己想到家人,想到一切为家庭做出贡献的人,这正是他思想慢慢成熟的过程,而且还能从中体会到感恩,感谢学校,感谢家人,又想到只有我们的国家昌盛、安宁,人民才能欢聚在一起,共庆佳节,应该感谢我们的祖国。

听到孩子们发自肺腑的发言,看到这样形象生动的心理独白,我感觉到:教育不在大道理,它渗透在点点滴滴、时时处处,因为随处可见教育的内容,随时随地都是教育的时机。让我们把握机会,让我们的孩子在明理中成长,在成长中明理吧!

 

posted on 2006-10-01 17:1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