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结合秋游开展环境教育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环境教育是关系到人类生存的重大问题,也是现代教育不可忽视的重大内容,对小学生进行环境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进行环境教育时,要不露痕迹地将教育意图隐藏起来,做到“润物无声”,熏陶孩子们的心灵,使德育的内力绽放得更加持久。

又要秋游了,我回想起去年秋游时,班上不少学生把喝剩的饮料瓶、易拉罐与照相机中的废电池一起随意地扔入垃圾箱的情景,觉得班上学生的环保意识比较薄弱,这正是一次对学生进行环境教育有利时机。于是,我利用晨会课组织学生们开展讨论,共同研究如何才能更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经过激烈的讨论,同学们一致决定,大家结合工艺章的争章活动,利用废弃饮料罐制作小玩意儿,变废为宝;科学处置废电池,进一步增强环保意识,并持之以恒,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学生们再次展开热烈讨论,又请我解决了几个疑问,随后制定出详细的活动计划:( 1 )回忆去年秋游后,你带回些什么?有哪些东西未带回?如何处理了?( 2 )查资料,问师长,讨论交流:未带回的东西处置得是否合理?该如何处理?(重点:饮料瓶、易拉罐、废电池等)( 3 )秋游后,回收废电池,(或 5 节旧电池换 1 节新电池),并结合争工艺章,用饮料瓶、易拉罐等制成小制作,美化家庭和教室(或回收利用)。( 4 )举办小制作展览,交流回收废电池等情况,并颁发工艺章。( 5 )交流感想。

全班学生都积极投入到这一活动中。但学生们对废电池的危害不了解,我就指导学生们通过上网浏览、上图书馆查阅资料、上书店购买有关书籍、向师长请教等方式,了解废电池给人们生活所带来的危害,以及科学回收利用废电池的优越性。

    相信通过这次秋游,学生们的环境意识一定会大大增强。

posted on 2006-09-28 09:51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57)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