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零距离接触

敬业初中 冯妹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生活向学校提出的任务是如此复杂,以至如果没有整个社会首先是家庭的高度的教育学素养,那么不管教师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满的效果。”是的,在教育面前,如果没有形成家校合力,那么,学校教育就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完满。其实,家访可以为我们提供了多维思考的视点。

班主任家访时要有一双善于发现学生闪光点的慧眼,换个角度积极寻找可以撞击心灵的火花,燃成照亮他前进的火把。
  去年我接手一个新班,其中有一个学生叫小周的学生比较特别:他不遵守纪律,迟到、早退、旷课,几乎没有完成作业的意识,和同学关系紧张,处理矛盾的方法简单,经常打架、斗殴。我虽然在他身上花费了大量的心血,但成效甚微。

走投无路 的情况下,我开始了家访工作。初次家访我了解到他的家庭状况,他的母亲在他小学二年级时去了美国,至今杳无音信;他的父亲以开摩托车为生,回家时间不定,经常他回家儿子已经睡了,儿子上学他还没有醒,所以长期疏于对他的关心和必要的管理;家里还有一个上了年纪不能自理的奶奶,生活相当困难。

家庭不幸和无人管教造成学生心理很大的压力和痛苦,他不能享受到一个正常家庭的温暖。他走到今天这个地步,也不能全怪他,家人和老师是有责任的。从此以后我更加主动的关心他,加强了对他的工作。以后的次次家访使我对他有了更多的了解,发现他身上存在一般同学不具有的优点,能吃苦,生活自理能力强,重感情,孝敬奶奶。

今年暑期我早早地去他家家访,我同他谈心,肯定了他这个学习来的点点滴滴的进步,同时也指出了他存在的不足,并给他提出了希望。

当离开他家时,他奶奶讲了这样一句话: 你看老师对你多好! 这时,我看见他眼里含满了泪水别过头去。我猛然间感到师生之间的感情距离接近了很多。

是啊,只有在 班主任老师的零距离接触中,学生更能体验到老师无私的爱;也只有当我们满怀无私的爱心走进学生,走进家庭时,我们方才感到教育对于社会、对于生命,是多么富有感召力和影响力;更是通过无数个教师的身体力行,方能实践教育是“为了一切的学生,是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理想。

 

 

 

2006-9-26

posted on 2006-09-27 16:1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2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