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读好书的滋味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最近在看一本题为《优秀是教出来的——创造教育奇迹的 55 个细节》的书,此书的作者是美国作家罗恩·克拉克,封面上有克拉克先生说的一句话: 对我来说,教书就是制造惊喜,就是制造令孩子难忘的经历。”

信手翻开,一个个经典而不冗长的小故事,深深吸引了我,它们犹如饭后甜点,给原本略显单调的主食增加了新意,又像重辣后的汽水,冰镇爽心,让人欲罢不能。我一连看了五、六个,每看完一个,就对照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教育态度,有否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或者在自己不经意间伤害了孩子幼小的心灵和稚嫩的情感。

在看完《眼神沟通很重要》一文后,我反思着自己的言行。在书中,作者很形象地告诉读者:

“用眼睛和别人沟通,不仅表明你很自信,同时也表示你对别人很尊敬。在课堂上,当一个学生发言时,我都会确保其他所有的同学转身看着他,专心听他发言。一个学生的发言没结束,我绝不允许其他的同学举手补充。如果一个人正在努力表达一种想法,而他们周围的人却不断挥舞着手臂,这会让正在发言的人感到自己的观点一钱不值,因此我们不能这么做。”

“只要用眼睛盯着老师,根本就走不了神。如果我盯着我前边的同学的后脑勺或是铅笔的话,那就很容易走神了,但一看着老师,我马上就能回过神来。因此,后来在我讲课的时候,我要确保所有人的眼睛一直盯着我。因为站在前边,所以我能看见学生们脸上的表情,并且能指出他们谁没听懂,谁走神了,或谁在专心地跟着老师的思路走。……”

平时我们在交流时总羡慕外国的教育是多么的随便,多么的开放和自由,学生可以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但看到这个章节时,我却发现外国的教育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随意,作为教师,他们也同样希望学生能专注地看着老师,认真地听老师和同学们的发言,这种好习惯的培养对学生来说是受益终身的,中外教育皆是如此。

看了这个小故事后,我突然想到了自己的教学情况。面对刚踏入小学大门的一年级学生来说,我不奢求他们学到多少知识,因为现在学龄前的教育实在是太丰富了,但我希望我的学生是守纪而懂礼的孩子。因此,对学生的教育上特别是在行规的教育上就略显苛刻了些。比方说:上课时应眼看前方,注视老师和黑板,不要东张西望,交头接耳。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训练后,学生基本能做到这一点,但我却忽视了学生间的交流和眼神的沟通。平时在课堂上,当有学生发言时,我也要求大家看着我,当有人转身向他时,我还要强行将其扭转身。读了这个故事后,我发现自己的做法是不利于学生发展的,让他们面对发言者,不光是对发言同学的尊敬和礼貌,更可以促进听者养成专心听的习惯,何乐而不为呢?我要将这种好方法带到我的课堂上,让我去试一试,再来告诉我的体会吧!

感谢你,一本好书!

posted on 2006-09-25 23:1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