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予人玫瑰  手有余香

敬业初中 冯妹

每年的教师节在平淡中度过。

今年——2006910的教师节,我度过了一个自己非常骄傲和自豪的节日,第一次为自己是一名班主任、而且在别人眼中是模范班主任甚至是上海市的模范班主任,而自我感觉不错。

在这个我们自己的节日里,我们在导师全国优秀班主任黄静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位于宝山区的行知公园,进行了为期半天的主题为“爱满天下”的全国、上海市模范班主任义务咨询活动。以一己之力帮助别人,真是“予人玫瑰,手有余香”啊!

节选咨询活动中的一个案例分析。

讲述:*孩子与父母平时比较注意沟通交流,但发现意思表示不

    清;说话不讲信用,比较叛逆;

*作业拖拉,嫌每天作业太多不愿意做,尤其害怕写作文;

*放学后有先长时间看电视习惯,对此家长把电视遥控器

    藏起来,仍然被他找到;

*家长认为学习努力程度不够;

*班主任在公开场合宣传他的多动症,尚好孩子不太敏感,但家长较担心。

诊断:*作为家长过分强调多动症的问题;

*男孩子的活动能量大一些;

*学前教育时没有养成好的习惯。

处方:

          1、多阅读。

     家长最好能和孩子一起阅读,中外名著、订的报纸、杂志、刊物和感兴趣的课外读物都可以。因为书  本给了我们规范的词语、句子,平时厚积用时才能薄发。

         2、注意方法。

阅读时可以明确提出要求:读一点、讲一点、背一点。用录音机把孩子的话录下来,反复听,寻找可以提高的地方。

        3、真实意思表达。

孩子按照自己想的、说的去做。家长不过多地干涉孩子的决定,是孩子能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处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给孩子一定程度的决策权、一定的自由空间。

       4、维护威信。

给孩子自由的空间但要注意掌握“度”,切记在孩子面前维护彼此的威信,不要互相指责更不能推脱责任。答应的事尽量做到,否则要做好解释工作,并有相关措施确保承诺达成。

      5、限时完成。

逐步树立时间观念,限时完成规定的任务,并记录作业完成时间,进行比对。

       6、耐心点儿。

老师多沟通联系,对孩子可以有较高的期许,不要养成孩子敷衍了事的坏作风,并注意在孩子取得进步时多鼓励、表扬,更多的是给孩子可行性指导,注重方法和措施的培养。

      7、下调期望值。

根据自己孩子的发展状况和水平以及特点,恰当的选择目标,不同阶段适当调整,不要给孩子过多的压力。

 

 

 

 

2006-9-20

posted on 2006-09-20 13:1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