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读《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有感

敬业初中  冯妹

题记 ——老师不如换一种眼光看待学生们的错误,以心对心去滋养学生的心田,以一种宽容的心态去包容学生们美丽的错误,去化解学生们不良情绪,因为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这样说过:“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

 

我用了一个晚上的时间读完了这本255页的教育类书籍,感觉轻松。初读几页,发觉文章的笔调轻松柔和,自然随意,教学中大事、小事都信手拈来,侃侃而谈。就像一位和你有着相似教学经历的朋友同你聊起自己的教学生活。作者要说的道理就蕴含在一个个有时生动、有时感人、甚至有时紧张的小故事里,用事实讲道理,我想这是世上最容易为人所接受的一种形式吧。

合上这本厚厚的 《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闭上眼睛回忆心灵留下的印记:那位终于送出一轮明月的老禅师所表现出的非凡的气度、宽广的胸怀、高贵的品质、崇高的境界和人性的教育方式令我折服;用自己的脊背接住翻墙而过学生的那位宽容豁达的王永明老师所显示的深厚涵养、善待他人的境界和巨大的人格魅力逼着我思考宽容、学会宽容,用好宽容;想方设法剥剔大珍珠上黑点的渔夫却怎样也体会不到“宽容是一种原则,也是一种方法;是一种心态,也是一种情感;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行为!”

收获颇多,也感受颇深,更受益匪浅。我学会了宽容学生但并不是姑息迁就犯错误的学生,;我学会了一个懂得分寸的人是不会被纵容的;我学会了对学生特殊行为方式的宽容就是尊重个性发展特点。在“学生所有的错误都是美丽的错误”理念的引领下,我也将得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喜悦!

      是啊!连太阳都不是完美的,更何况我们那些活泼泼的学生们!

辩证地看,学生犯错并不一定是件坏事,因为学生犯错的过程是一种尝试和发现的过程。电灯的发明不就是建立在爱迪生成百上千次错误尝试的基础上的吗 ? 从这个意义上说,“错误”也是一种“美丽”,“错误”也是一种“成功”。“小马能否过河?”试过自知分晓,小马尚能一试,为什么不能让学生也有尝试的机会呢 ? 现在,我还常常为自己当时能正视学生犯错,没对学生的错误大惊小怪、横加指责,更没有因害怕学生犯错,而不给学生尝试与实践的机会感到庆幸。
   先哲教导我们: 错误是创造的开始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错误确实是美丽的。它是在呼唤人性的教育,呼唤童心和个性,呼唤自尊和激情,呼唤创造和创新,呼唤一切本属于人的美好品格和感情。
   “美丽的错误”多么诗情画意的名词啊!可在我们的实际教学工作中,我们带着这样美好的心情来看待学生的错误了吗?往往学生犯错误是我们当老师最头痛的,总希望学生能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而在对待学生所犯错误时,往往又少一分耐心,少一分创新,久而久之,会变得“面目可憎”了。现在将错误“美丽”化了,我们是不是可以换种心情来看待学生的错误呢?试想,什么是孩子?孩子是一个生命的阶段,是缺少生活经验,各方面都处于形成状态的生命阶段,也是充满多方面需要和发展可能,充满活力和潜力的生命阶段。在这样一个阶段不犯错,那我们的老师就会失去存在的意义。课堂更是一个允许学生出错的地方。犯了错误不要紧,关键是怎样帮助学生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试试看,带着美丽的心情来看学生的错误,那么随之处理错误的方法也会变得多样、有效,学生的错误也能变得“美丽”起来。

课堂上,学生明知道自己表演的不成功,也许会受到教师的批评,仍然敢于冲破平时的思维围墙,通过自己的操练和实践去完成。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呀 ! 我们怎能不为之喝彩 ? 为孩子的勇气喝彩,也为其中闪现出来探究、实践的火花喝彩,这就是“美丽的错误”吧!对于这种“美丽”,我们怎能不倍加珍惜呢 !
  是啊 ! 在学生学习成长的过程中,肯定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其中包含学生的交流意识和合作实践能力,确确实实是一种“美丽”。“错误”也因此而“美丽”。这种“美丽”,需要我们教师善于在学生平时的“错误”中捕捉、挖掘、积累和培养。让我们珍惜这些“美丽的错误”吧 !

用一首名叫《美丽错误》的小诗来结束我的阅读偶感:

当风穿过花墙
潮水涌上岸滩

诗歌顶着太阳抵达

这注定是一场美丽错误

就象路过的月亮

不为谁圆

不为谁缺

一片晶莹的雪

邂逅一场美丽错误

邂逅一种淡淡的薄荷味道

还有什么不够吗

 

 

          2006-9-19

posted on 2006-09-19 08:2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