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咨询活动后感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爱满天下——全国、上海市优秀班主任义务咨询”在大华行知公园拉开了帷幕,作为黄静华班主任工作室的成员,我也有幸参加了这次志愿者活动,来到社区,为在教育子女过程中有困惑和疑问的家长答疑解难。

经过一个上午将近 3 个小时的咨询,我接待了若干名家长和孩子,有些家长是为学生的学习能力无法提高而大伤脑筋;有些是为了孩子不能接受家长的教育方式,阳奉阴违的表现而不知所措;有些则是因为孩子的学习习惯没能从小养成,导致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处于失控的状态,来谋求好方法的……看到这些为子女成长一筹莫展的爸爸妈妈们,作为教师的我心里真的有种莫名的伤感,这样的孩子在我们看来还算少吗?太多了!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屡屡出现,而当家长发现时却又为时过晚了呢?大概这就是家长对孩子教育的关注程度和关注时间吧!在与家长闲聊的过程中,我特意强调了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当然,孩子的后天培养固然可以改变他很多,但学前没有经过良好的教育和训导的话,进入小学后,很多劣性表现就会出现,如不再及时纠正、杜绝,延迟到中年级时就很难再矫正了,等到了初中,劣根性就成了顽疾,久治不愈。于是,针对家长的提问,我首先提醒他们千万不要对子女丧失教育的信心和耐心,而且要以多鼓励为主,因为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其次,我告诉家长,要向孩子提出适合他发展的要求,能跳一跳摘到苹果就可以了,如要求提得过高或过低,都有可能会适得其反,背道而驰,这样就很容易导致家长伤神动脑,不见什么效果,而孩子则产生逆反心理,与家长对着干。久而久之,父母与孩子犹如隔了层纱,这时想要再进行交流就很困难了。

短短的一个上午就过去了,虽感觉有些累,口干舌燥,但看到家长在我们这儿或多或少得到些收获,我们也感到很宽慰,这让我明白了教师的任重而道远啊!

                                                    2006 9 10

posted on 2006-09-12 09:5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活动纪实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