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品德评语分三步写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背景

期末将至,又要写品德评语了。品德评语是对学生在校情况的综合评价,有利于学生良好品德行为规范的逐步形成。但是我常常发现,自己精心写好的评语,学生却没有兴趣仔细阅读,往往是粗粗看一眼就扔到了一边,评语并没有发挥出其应有的教育作用。正当我苦恼时,黄静华老师以自己丰富的教育经验指导我们分“欣赏同伴”、“欣赏自己”和“教师评价”这三步来写品德评语。于是,本学期,我在班级中进行了实施,借以调动学生的参与欲望,促进学生行规的养成。

案例

(一)

星期一早晨的第一节周会课上,教室黑板上写着四个醒目的彩色大字——夸夸同伴。学生们的脸上都洋溢着兴奋与期待。我班“欣赏同伴”的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学生们一个个手拿写话本走上讲台,大声地夸奖前一天晚上记录下来的同伴身上的闪光点。

班上的“皮大王”汤铮原本一直低着脑袋,手伸进桌肚里玩着铅笔,一副置身事外的神态,满新以为凭自己的日常表现,决不会有同伴上台去夸自己。

然而,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竟有十多名小伙伴走上讲台赞美他,有的说:“汤铮的口头表达能力很强,上公开课时发言声音很响亮。”有的说:“汤铮当主持人很棒!”有的说:“汤铮朗读课文时很有感情。”有的说:“有一次,我忘带垫板了,汤铮枪着借给我,我很感谢他。”……

汤铮听了这么多同学的发言,心情十分激动,情不自禁地站起来对大家说:“我平时很皮,我一定改掉!”

下课后,我马上趁热打铁,鼓励他努力改掉身上的小毛病。

(二)

“欣赏同伴”的活动继续进行着。

随着时光的流逝,班上的“皮大王”吕安东的眉头越皱越紧,还不时地向四周张望。原来是他见没有一名小伙伴上台夸奖自己一言半句,心里很不是滋味。等到他听到有那么多同学上台夸奖同样调皮的汤铮时,他的脸拉得更长了。

下课后,我找他谈话,让他好好想一想,同学们为什么都不选择他,引导他认识到自己平时的不良行为,使自己失去了好朋友。吕安东第一次开始认真思考起今后自己该怎么与同伴相处。

(三)

“欣赏同伴”的活动接近尾声了,而班上坐在最后一排的徐恩则却一直没有上台发言。

下课后,我问他为什么不和同学们一起参加这次活动,他告诉我说,他不上台夸奖同伴,是因为昨天晚上想了很久,也找不出同伴身上的闪光点。我听后,马上让他谈谈刚才听了其他学生发言后的感受。通过谈话,徐恩则意识到了自己应该多看看别人的长处,多想想自己的不足。

分析

以上是发生在我班实施“品德评语分三步写”过程中的四个镜头。在实施过程中,我发现“欣赏同伴”、“欣赏自己”和“教师评价”这三步可以细化成以下具体步骤:

第一步:欣赏同伴。

1 .我提前 4 个星期告诉学生,这学期的品德评语不再由我一个人来写,而是请每一位学生都来参与,记录下同伴的优点。为此,平时要注意观察,留意身边同伴的闪光点。

2 .周末,我发下写话本,布置写话作业——请每位学生从班级中任意选择 5 名同伴,写一写他们具有的优点,记录下他们身上令自己欣赏的地方。

3 .下周一上午的班会课上,我让每个学生都上台当众朗读交流自己写的内容,夸夸同伴。

4 .抓住契机,进行谈话教育。

这次“欣赏同伴”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低年级的学生渴望被人关注、受到表扬。同伴的赞美,使他们体会到小伙伴在日常生活中对自己的关心。尤其是对于班中行为习惯较差的学生来说,听听同伴的赞扬,有助于增长自信心。此时,教师再即使加以点拨,能促使他们替自己订出一个更高的行规目标。同时,这项活动也有利于在班中形成正确的是非观念,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班风。

第二步:欣赏自己。

1 .让学生回顾自己一学期来的情况,找找自己身上的闪光点。

2 .周末布置写话作业,让每个学生在写话本上记下自己的优点。

3 .等到第二周,我利用晨会课、十分钟队会等时间,让每位学生上台夸夸自己,在同伴面前亮出自己。

“欣赏自己”的活动促使学生反省自己的日常行为,从而正确地认识自己,学会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学生在正确认识自己、正确评价自己的过程中,产生了不断改进自己行为习惯的动力。

第三步:教师评价。

1 .在“欣赏同伴”、“欣赏自己”这两次活动的基础上,我再着手写每位学生的品德评语。

2 .发下《成长手册》,让每个学生边读边思考自己在这学期中的得失。

3 .周末发下《成长手册》,让学生回家填写其中“自己的话”和“家长的话”两个栏目。

4 .小组交流,找找下学期的努力方向。

学期结束时,我把《成长手册》发了下去。学生们一拿到,就翻到我写品德评语的那一页,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不少学生还一连读了好几遍。读完后,有些学生还交流起感想来……这充分体现了黄老师“品德评语分成三步写”方法的成功。

老师“品德评语分成三步写”的方法,使学生从情感上真正接受了教师所写的品德评语,使品德评语在评价的过程中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使品德评语成为学生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推动力。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将更好得运用好这一方法。

posted on 2006-09-01 10:4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47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