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告诉学生“你能行”

             ——读《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有感

                       陆丽萍

最近拜读了新教育力丛书之一《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颇有收获。教育激励,就是教师激发学生的动机,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努力前进的过程。本书对这方面做了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其中一章谈到教师应告诉学生“你能行”,积极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的问题,结合教育实践,我感到这一点很重要。

新世纪是充满竞争的世纪。敢于冒险,敢于探索,善于竞争,善于创新是对人才的基本要求。这些品质无一不与良好的的心理素质密切相关。心理健康已成为提高民族素质的当务之急。在众多的心理素质中,自信心的培养尤为重要。一个人树立了自信心,可以产生巨大的力量,使人不断进取。这种催人向上的力量,既是一种强大的内部驱动力,又是一种强大的自我约束力。它使人燃起智慧的火花,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不断给自己提出新的要求,去完成各项任务,去发明创造,一个人只要树立了自信心,就会要求自己努力上进,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水平。美国马尔腾有句名言“你的成就大小,往往不会超出你自信心的大小。”世界发明大王爱迪生在回答别人问他成功的秘诀是说:“很简单,无论何时,不管怎样,我也绝不允许自己有一点灰心丧气。”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个人都会遇到一些挫折和失败,有了自信心,人们就会扬起生活的风帆,积极向上,自强不息,战胜一切。因此,作为教师,在日常教育教学过程中,应多多激励学生,帮助他们发挥优势,树立自信,完善人格,获得成功。

首先,一定要真诚地去爱学生。爱就是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个优秀的老师,应该纯正无私、平等真诚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心理学研究发现,给学生以真诚的关爱,学生就会情绪高涨,思维敏捷,自信满满,乐于交往。我们要尊重学生,关心学生,尊重他们的人格,维护他们的尊严,多一些理解,宽容和激励,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的爱和尊重,使他们相信个人的价值,坚信“我能行”。我们相信,当老师倾注爱心、热情和期望,学生就会在爱的氛围中产生愉悦的心理体验。

其次,要信任学生,坚信每一个学生都能成功。平时抱着少一些批评,多一些表扬的思想,带着欣赏的眼睛去发现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为他们创设展现自我的舞台,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那么他们一定有令人惊羡的表现。要知道,孩子最大的愿望是得到赏识,给予孩子赏识和信任可以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自尊心,促使他们走向成功。在日常的学习和工作中,教师应该给予学生工作信任,放手让学生独立去负责和办理一些班级事务,这样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并且在锻炼中全面发展;也应该给予成就信任,对他们的点滴进步要细心观察,及时肯定,不能视而不见,无动于衷,这样会挫伤孩子的积极性;还应该给予友谊信任,与孩子做朋友,让他们感到亲切、温暖,可信,彼此的信任才会让学生更加努力,激励才能真正见效。

再次,帮助学生体验成功,在成功的喜悦中获得自信。爱默生说:“自信是成功的第一秘诀”。一个人成功的经历越多,他的期望也就越高,自信心也就越强,获得成功的机会也就越多。相反,如果学生总是失败,就会怀疑自己的能力,降低自己的自信心。因此教师要尽可能满足学生的需要,使学生获得成功,增强其成功的体验。有了成功的体验,肯定了自己,相信了自己,增强了自信心,从而激励自己不断去探索,去争取成功。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可以让他们抬起头充满自信地做人、做事,那是一种终身受益的良好的心理素质。为帮助学生成功,教师必须努力完善教育方法,满足学生需要,创设成功机会。在平时的活动中,特别要让一些平时默默无闻的学生甚至是学习上的后进生主动参与,创造机会让他们表现自己的才能,发挥自己的特长,及时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减少他们学习等方面的挫折感,尽可能多的给予肯定和表扬,使之产生“我也能成功”的体验。从而培养自信,激起对成功的追求。

总之,作为教师应尽心尽责,有意识地维护和帮助学生不断树立自信心,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让每个学生都说“我能行”,让他们以百倍的信心实现自己的理想,做自己命运的主人。

 

posted on 2006-08-31 18:15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04)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