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孩子的智慧在他的双手上
                                —— 读《教育的国际视野》有感
                                                                      中三小   郭琦
    好书是钥匙,是打开智慧大门的钥匙。好书好比小船。它能带着我从狭窄的小河,驶入浩瀚的大海。乘着《教育的国际视野》这艘船,一路行驶,让我了解了中外基础教育的差异,中外孩子能力的差异,让我站到了一个更高的角度来看待我国的基础教育。

中外教育各有其优劣。不同的社会因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而呈现出不同的社会化类型以及不同的社会化内容,同时也塑造出具有不同国民性的人格特征。我们教育工作者要做的是如何将国外教育的长处学到手,同时改进我们自己的教育缺陷。

作者在介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的教育观时,也介绍了同为东亚国家日本的基础教育情况。就以最基本的生存能力来说中外教育就有着明显的差别。

在美国,培养孩子成为一个自食其力并富有开拓精神的人是家庭教育的基本出发点。美国的父母从孩子小时候就让他们认识劳动的教职,让孩子自己动手修理、装配摩托车,到外边参加劳动。即使是富家子弟,也要自谋生路。在美国的中学生有这样一句口号:“要花钱自己挣。”

在日本,孩子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各他们灌输一种思想:“不给别人添麻烦。”并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自强精神。日本近年来强调教育必须满足社会需求,并将教育的发展方向定位于让孩子拥有“生存能力”和“轻松宽裕”。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日本的学校注重在轻松宽裕的教育环境下,开展轻松宽裕的教育活动,同时培养学生的生存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这一社会正常生活中最基本的能力,却成为中国孩子最为缺乏的能力。甚至一些学习非常优秀的留学国外的中国学生都非常感叹,到国外后感到最缺乏的能力不是学习能力,而是一向不大注意的生活能力和决策能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和我们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有关。

上学期,结合大队部的“诚信在校园活动”,我在中队开展了“诚信从我做起”的活动,以同爸爸妈妈签订一份诚信合约的形式,坚持每天在晚饭前摆放碗筷和饭后收拾碗筷。时间是从五月至学期结束末,历时一个多月。过了两个星期,我问同学们活动进展的情况,要求一定要在诚实的基础上回答,大部分同学说能做到每天坚持,除了外出就餐的时候。问及一部分未能做到的原因,有的说自己做作业的速度很慢,奶奶就不让他动手,让他吃晚饭做作业要紧;一位成绩还不错的同学没能完成的原因是,妈妈怕他把碗筷打碎了,耽误了复习;还有未能坚持下来的原因是,一开始觉得挺好玩,后来觉得没趣了,又由大人代劳了。

家长不让孩子做家务,或对这样的活动认为无关紧要,主要还是为了保证孩子的学习,因而没有在思想上引起重视。以一些家长的看法,考试成绩还是主要的,其他都是次要的,以至于劳动态度和表现,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然而,人的生存能力毕竟是首要的,生活能力太低也会对学习产生负面影响。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干家务活可以使他们有尽可能多的机会,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和味觉接受外界的各种刺激,这些刺激信息传入大脑,便可形成智能,从而发展孩子的动作、语言和技能等。

干家务活有利于发展孩子的智能。苏霍姆林斯基有一句名言:“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这生动地说明了培养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对发展智力的重要作用。西方的家长总是适时适量地分配孩子干一些家务活,并给他们适当的机会独立处理一些家庭事务,以便让孩子有机会经历困难,从而增长克服困难,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在这一方面我们中国家长的养育观念和养育方式的确有待于提高啊!

posted on 2006-08-31 10:1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54)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