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读书体会之一(寒假作业之四)

信心点亮潜力之星

——读《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有感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   李冰飞

“‘有信心不一定成功,但没有信心却肯定不会成功’,是否拥有自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左右一个人的人生之路!”

这次我带的班级是32个女生(参加军训是30个女生)、8个男生,在军训期间,我们一上来就遇到了很多的问题。例如:动作不协调、同手同脚踏步、原地转不辨左右等等,问题最大的是番号喊不响——即气势不如人,所以我们班级每天的军训成绩一直排名倒数,经常最后一个排吃饭,孩子们的心情也很不好,有几个女孩还被教官“说”哭了,想回家。但我们却在最后的会操中以全连第一、全校第二的成绩,回报了我们六天的汗水和辛勤。

现在,回过头来想一想,信心!这就是信心的力量。

信心在我们的左右,但是我们却常常摸不着它们。尤其是我们现在的孩子们。如何才能树起学生的自信心呢?在读《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一书时,让我理清了我的思路。而此时带学生军训,我正好把这几招应用上。

“引导学生充分展现自己的优点。”

首先,我先与教官联系,是否在适当的时候展开一定的表扬,而不要一味的批评。教官听取了我的建议,在第二天的军训时,教官露出了难得的微笑,称赞他们今天的表现非常好,动作也十分到位。看到了教官的笑容,孩子们的心情也变好了,于是,我趁热打铁,说:“听到了吗,我们的动作是标准的、是挺拔的。而昨天我们的教官更在我的面前夸奖你们,说你们的军训动作是一流的、态度是最端正的,也是他带兵以来学得最认真的学员。”这时我看到了孩子们的眼睛已经有了不同的色彩。

“让学生寻找自己的最佳位置。”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的鼓励制度在不断地升温,并且针对我们的班级番号不响——即气势不足——这一问题进行针对性的训练。我们先排好每一位学生在排中的具体位置,然后一对一地、练习叫响单个番号。从1到8,让学生找到合适自己的番号和音量。例如,有一位女生数字7,她怎么也喊不出来,但是对于数字8,她的“音量”却很响,于是我和教官商量,让她收尾,报8。在换位之后,我看到她已收回了沮丧的表情,取而代之的是自信。最后在喊“一二三四”行军番号时,我听到了她使出全身力气的那一声。

“克服自卑、以勤补拙、增强信心。”

可以这样说,在整个军训中,气势是最重要的,但却也是我们班最缺乏的。教官一遍遍的练习,但不知道为什么,总是不行。我发觉孩子们已经开始放弃了。

为了不让孩子们失去信心、克服自卑感,我抓住了一切机会进行鼓励。在总会操的前夕,训练中排名一直第一的三连四排恰巧在我们的旁边的,我在休息的时候,开玩笑地问他:这次会操他的对手会是谁?他得意地说,在三连(我们校区是三连)没有对手。

听了他的话,我没有支声,而是把话带给了我们班的孩子们。最后,我问了他们一句话:“你们说可能吗?”孩子们一致回答到:“不可能!”但我嫌他们的声音(气势)不够,再提势:“可能吗?!”“不——可——能!”

于是,我们班厚积勃发了;最后,我们排成功了;终于,教官笑了,孩子们笑了,我的心也放下了。

 

信心,在最后一刻点亮了我们孩子们的潜力之星。可以这样说,没有信心的帮助、没有信心的支持,我们这次军训一定会留有遗憾、留有不甘。“告诉学生‘你能行’”是我这次军训和阅读最大的收获之一。

2006-8-28

posted on 2006-08-29 23:1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1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