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读书体会之二(寒假作业之五)

似批评实尊重

——读《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有感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   李冰飞

“最受学生欢迎的批评方式,应该是善意的带有激励性质的批评。”

在读了《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中《批评,在踏雪无痕中进行》一文后,引起了我无尽的思考。在文中作者列举了不同国家的教师对同一件事情不同的处理方式。每个国家的教师提出的方式,我感到都体现了各自国家的、独特的风格。尤其是中国教师的批评方式很具有中国特色:一是当面严肃批评,写检查(自我检讨,找出历史根源);二是取消评优资格(现在不是风行“一票否决制”);三是报告家长(汇报给领导)。这让人感到不像在批评学生,而像是在批评属下。

但是,以色列著名的教师查理德的批评方式却十分人性化,同时也受到了91%学生的认同。书中说:“绝大部分的学生愿意接受的批评方式,就是批评的方式要让学生不怕、不难堪,对学生能够起到教育启发的作用。”“最受学生欢迎的批评方式,应该是善意的带有激励性质的批评。”

是的,我也是深有同感。批评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最有效的并不一定是适合学生身心成长的;而适合学生成长的,却一定是最有效的。所以,我就更欣赏查理德的批评方式了。他的“似批评实尊重”方式,不仅使学生明白了自己的错误所在,更重要的一点是让孩子们懂得尊重的意义——尊重是相互的,你希望得到尊重,别人也是一样,而撒谎却是不尊重他人的表现。我想,这两个孩子经过了这件事之后,一定会明白这个道理的。

“我们的批评应该是维护人格的尊严,而不是辱没人格;是爱不是恨!是藏在严峻的外表下深沉的炽热的爱。”“要想让你的批评成为点石成金的魔戒,要想让学生因你而从执迷不悟中豁然开朗,那么,你的批评中必须蕴含着爱、蕴含着真正的人文关怀。”

真的很受启发。

2006-8-29

posted on 2006-08-29 23:1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1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