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学会感恩

大同中学   陆丽萍

寒窗苦读十二年,终于在这一个夏季拿到了梦寐以求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实现了自己的人生理想,同学们说得最多也最动听的一个词,就是感恩。感谢父母,感谢老师,感谢同学,感谢社会,感谢祖国!

然而,这一声感谢,在社会上并非人人都懂。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乐于助人、知恩图报, 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 一度传为名句。但近年来,我国教育更多关注分数和升学率,加之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人的溺爱导致孩子觉得别人的关怀是理所当然的,不少学生不懂得感谢、感激,只知道索取;甚至对太过关心自己的家人产生逆反、厌烦情绪。同时,在成年人之中也存在不知感恩、忘本的情况,一切只从利益出发。要知道,在一个文明的社会,知道感谢,怀有一颗感恩之心是很必要的;这也是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可促进社会各成员、群体、阶层、集团之间的关系相处融洽、协调,促进人与人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信任。    

当然,感恩的心并非与生俱来,需要教育,更需要一个环境。让孩子学习换位思考,学会感恩,理解父母,珍惜朋友,关爱他人;让成年人暂停麻木冷漠的心,学会感恩,互相体谅,人际关系更和谐。

感恩 ,其实只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敢为家庭、为自己、为社会承担责任的道德情操。人生在世,十有八九不如意。因此,我们要以坦荡的心境、开阔的胸怀去感受平凡生活中的每一份美丽;常怀一颗 感恩 的心,去面对生活中的酸甜苦辣,让原本平淡的生活焕发出迷人的光彩!

posted on 2006-08-29 23:0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