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心的转变          

尚文   吕伟(家访案例)

整齐的辫子,斜斜的留海,身着整洁的校服端坐在座位上悠然的看着小说。第一眼看到她时,你一定会说 这小姑娘真文静,一定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那你可就和我一样,看走眼了。她叫小陈,是目前班级中我还未 攻克 敌方堡垒 最坚固的一座 。在 双方的交战 中,我屡次失利。
       
刚接这个班时,我立刻注意到了这个略显不同的孩子。文静的外表下有着类似男孩的个性,整个人有着一种英姿飒爽的感觉,很大气。我心中暗想:人才!马上就任命她为班干部。同时,全班同学也注意到了小陈的与众不同。全班女生几乎把她当偶像一样来崇拜,人送外号 哥哥 。哪里有男生欺负女生(甚至明明是女生没理),哪里就会出现她“讨公道”的身影。由于她的 不懈努力 ,我班男生不敢招惹女生,班级迅速分化为男女两大阵营,双方都保持距离。这个习惯几乎仍在保持。这一行为大大延缓了我班男女同学青春期 躁动 的时机,有效降低了青春期男女生之间的行为联系,大大减轻了本人的工作压力,是她入学以来对班级最大的贡献。
       
不过,在她的 努力过程 中,她的一些问题也逐渐的显露出来。
       
问题一:个性倔犟,我行我素,漠视校纪校规
        
问题二:脾气暴躁,容易受刺激产生过激行为
       
问题三:价值观取向有误,过分追求自由主义
       
情况一:家访事件

开学两个月,在一节体育课后,她被体育老师带到了我的面前。过错是 顶撞漫骂老师 。看着一脸仇视,一声不吭的她,我让她先回教室冷静思考。我马上找到几位在场的同学了解情况。事情很简单,老师在队列训练时,她没有按要求完成。老师要她重来,她就开始激动起来,对老师出言不逊。其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我当了这么多年的好学生,难道就不能当一天坏孩子吗?”一节课后,我再次找小陈谈话。为了稳定她的情绪,我选择在人行较少的过道谈话。这次,她的情绪稳定多了。不仅主动告诉我事实,而且主动承认了错误,并且向体育老师道歉了。   但对于她为什么会突然的激动,我并不了解。于是,我试探性的询问她为什么会有想当坏孩子的想法。这是,她的情绪又开始激动起来,边哭边聊了起来。从谈话中,我了解到,她的内心其实非常的脆弱,根本就和她的外在形象举止完全相反。在她的内心中,甚至一度有过轻生的念头。所以,她很容易受刺激而产生过激的行为。这是一个大情况,为了了解她的这些想法和性格是如何产生的,也为了提醒她的父母注意。当晚,我就拜访了她的父母。她的家庭条件不错,住在中心城区的高级公寓。她有一个小她 3 岁的弟弟,一家四口从外地迁来上海已经有十几年了。父亲有着一份不错的工作,工作繁忙,收入很高。母亲是专职太太,两个孩子的培养工作都有母亲负责。看上去,整个家庭还是不错的,似乎不存在什么家庭问题。这让我很是困惑,一个在和睦美满的家庭中成长的孩子怎么会有这么让人惊讶的表现。但是,当我向她们提出孩子有心理上的疑惑并且有轻生的念头时,父母双方都对此持反对的态度,尤其是母亲的言语更为强烈一些。这倒让我显得非常的尴尬,只能告辞。这次家访就这么结束了,我没有任何收获,只是心里在不断的比较母亲说话的态势和女儿平时的行为,觉得好像有那么点联系。但是第二天,我就感受到小陈冷冷的眼神。我觉得,我和她的距离被疏远了。我心中暗想,我得想办法扭转局面,否则还会有事发生。不曾想,事情比我想像的要来的快。

posted on 2006-08-29 11:2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