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家访案例( 1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假期里家访,来到了老城厢的小施同学家。走入弯弯曲曲的弄堂,进到一个几户人家公用小院。我一下子找不到,只好高声喊了几句。清脆的声音传来,小施从一个小屋里走了出来,把我带进她家。

小施是个看上去挺文静的女同学,辫子长长的,脸上经常带着笑容。走进她的家,我一下子惊呆了。这是她家吗?怎么会是这样的?一间狭小的屋子,大床就占去了近一半的地方,家里很破旧凌乱。她的父亲坐在床沿,静静地看着电视,她的奶奶坐在那张饭桌旁,时不时地咳嗽者。

小施给我端来个椅子让我坐下。我和她的奶奶聊起来。老人家告诉我,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没娘了,她的父亲又是外地回来无业的,只能靠低保生活,加上老人微薄的退休金,三个人勉强度日。收入很少,加上老人有病在身,虽然家庭条件很差,但孩子还算懂事,生活上很简朴,平时也帮着家里做点家务。我想,在绝大多数家庭都是一个子女,在“苦谁也不能苦孩子”的信念下,一个小女孩,能够正视家庭的困难,不追求享受,不去攀比,积极克服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是多么的不容易啊!逆境是能够磨砺人的,相信这样的孩子更有毅力,更有上进心,更会热爱生活。

了解了这些情况,作为班主任,我更加从心理。学习、生活多方面关心这样的学生。在订报的时候,我为她付了钱,只是悄悄地告诉她,报纸有她的那份,免得被同学知道会让她不好意思。学习资料、校服的费用都减免了,从而让她安心学习和参加各项活动。同时,积极表扬她的刻苦精神,树立榜样,从而激发她的自信心。

走进学生的家庭,走进学生的生活,我才真正了解小施同学那一抹笑容背后的艰难。

posted on 2006-08-29 00:2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19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