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家访体会之二(寒假作业之三)

为你我的相处开个好头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   李冰飞

我经常会想我们做老师的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手持地图、口干舌燥地一家一家的家访,究竟是为了什么?家访的目的是什么呢?对于我们今后的教育到底有什么作用呢?每次家访我都在思考这几个问题。

当然,这几个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而我对这几个问题有以下的理解:

一、 用我的敬业之心,让学生的父母放心。

在夏日,进行家访,是想让家长能体会到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敬业之心——我们不怕烈日、不怕酷暑、拿出我们的诚心,为得就是教育教导好孩子。在许多的时候,我们的教育必须需要家长的配合才能取得一定的效果,并可以说我们教育工作是离不开家庭的帮助的。但有时候,孩子接受教育的阻力却也同时来自于家长。所以,让家长的教育步伐与目标和学校保持一致,需从第一次的家访开始。

二、 第一时间了解学生,也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老师。

有了一个新班级,老师需要了解学生,想知道学生的各种情况,而学生也一样,同样想知道即将面对的是怎样的老师,高矮胖瘦、慈祥或是严厉。能让学生在第一时间对自己的班主任有一个基础的印象,并清楚基本的教育要求和理念。那么,家访之后的时间里,孩子就可以按照基本的要求先适应起来,这样,当他们进入学校就不会感到没有准备而忙乱不堪,让自信的第一步在第一时间内来到学生的身边。

三、 从家访开始,让孩子做好学习与就业心理准备。

在家访时,我都会把我们课程的设置、目标告诉孩子和家长,让他们在清楚了这些之后,反过来省视孩子自己的学习能力。在这次家访中,就有几位学生在了解了基本信息后,认为和自己的理想、兴趣不吻合现在的双外语专业而重新选择了新的专业,避免了今后的后悔,以及厌学的可能性。我个人认为这是很必要的。因为我遇到过多位厌学的孩子,就是在最初的时候,他们并没有对学习专业课程做好真正心理准备;再加上之后的学习过程中,不断涌现出的问题困扰着他们的心灵,无法解脱,最后导致他们自暴自弃。

所以,近百分之一百的家访虽然非常辛苦,但是我的经验告诉我,家访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我相信,家访一定能让我和孩子们的相处开一个好头。

2006-8-25

posted on 2006-08-26 23:0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8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