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家访体会之一(寒假作业之二)

“谁在读书?”

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   李冰飞

7月20日左右接新班级到家访结束带学生去军训,近一个月的时间都没有停休过。而这次家访的感受颇多,但感受最多的一点就是:谁在读书?谁要读书?

我所带的班级所学的专业是双外语,既要学英语又要学日语,是一门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自觉去学习的课程。所以,在家访的时候,我特别留意学生对这门课程的认可度。但是让我吃惊的是——当我问及他们为什么选择这一专业时,许多孩子回答是这样的——“这个专业是我父母帮我选择的,我不知道的。”“我不喜欢读书,就喜欢玩!”“什么要读英语和日语?(读什么课程都不知道!)他们(父母)没有告诉过我!”更有甚者,英语毕业考试只考了30分,父母却一定要她(他)来读双外语专业。

这样的家访场景往往令我哭笑不得、难以忍受。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却觉得这些孩子是很可怜的。都说“未来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而他们却内心空虚,毫无目标,如何能看到自己的未来。这也反映出我们现在的孩子自主的空间太小、自主的机会太少(就算有,也会放弃)。

我非常欣赏有些大学的预科制度。就是让新进校的大学生在这一年中不选任何专业,而先学习基础课程(地理学、人文学、自然学、乐理学等)。等学习了一年之后,根据自己成绩、兴趣再选择喜欢的专业进行研究学习。根据调查,这样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会更加有兴趣更加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则更有成就,因为他们明白这是自己根据实践后做出的选择。

所以,希望我们今后所培养出来的孩子能多一分自信、在正确的道路上能多一分自主,只有这样,我们的教育才能显示出更多的活力和希望。

2006-8-25

posted on 2006-08-26 23:0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