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阅读真的很好

尚文中学:金  

放暑假前,黄静华老师给我们工作室的学员推荐了几本书,让我们利用暑假好好阅读。记得苏联教育理论家和实践家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一书中,多个章节都谈到了“阅读”的问题。这种阅读既包括对教师自身的要求,也包括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

记得小时候,在我入学成为学生时,父母就让我多看书、尤其要多看报。他们总是拿从牙缝里省出的钱给我买各种书籍:小人书连环画、科普读物、世界名著……可那时由于年龄的关系,我并没有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阅读似乎也只是为了完成任务,大多属于了解剧情概况、知道谁是好人谁是坏人的那种境地。现在想想,人物的好与坏哪能是那么简单定性的呢?关于读书,我至今都一直有很深的遗憾,只可惜弥补这种遗憾的热情我现在也不高,觉得要看的太多,没时间。初高中时,同学们都在争先恐后阅读金庸的武侠小说、琼瑶的言情小说,可我却一本都没看过。与人交流时,我经常无话可说。这是一种缺憾,这些书籍中有许多文学精华的。阅读确实在我的学生生涯中给了我许多帮助,也影响了我今后的生活。值得一提的是,父母通过言传身教,让我养成了每天早起打开收音机听新闻、晚上打开电视看新闻的习惯,这让我增长了不少知识,感谢父母。

大学毕业至今,我一直在教师的工作岗位上工作着。由于上班忙的缘故,(其实这只是个借口,我知道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一个“懒”字。)我的阅读量急剧下降。回想一下,工作的八年时间里,读过的书有深刻印象的没有几本,至少也是没有精读过什么书。现在无论写文章还是做别的什么,我已经明显地感到自己知识的匮乏。人总说: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现在,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我想这“水”的意义已不再指所教学科的专业知识了,更重要的是一种培养人、塑造人、发展人的育人能力。

从单纯的学科知识层面讲,教师要不断阅读充电。当今世界是信息技术飞跃发展的世界,往往大学生刚毕业时就发现所学知识被淘汰的现象,更何况随着年复一年任教,缺乏大学时专业知识的系统学习,知识的储备就愈显不足。从育人层面讲,教师更要不断充电。当阅读量累计到一定程度时,(这里的阅读并不单纯指专业知识的阅读,更多的是涉及其他多方面领域的书籍阅读。)必能激发人的深层次思考、提升个人修养、指导人们的行为。教师也只有在自身素质不断提高的同时,才能更好地育人。

所以我想说阅读真的很好。

posted on 2006-08-23 19:3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16)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