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放牛班也需要春天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2006-08-20

上官子木先生在《教育的国际视野》一书中通篇将国内和国外的教育现状作了比较,意在让我们对于现阶段的教育存在的问题给予关注并能够适当的加以改变。在通读全书以后,我更深切地明白了对于我们现在的课堂教育而言,不仅要培养学生多方面的能力,更应该保护他们的自信心和学习兴趣,也要注重孩子人文素养的培养。

我作为一名人文学科的老师,一直以来,在教育教学中注重的是学生的成绩问题。即便是大谈素质教育的时候,一切教育工作的核心也还是最终的每一个学生的毕业考试成绩。虽然有时候也注重他们的创造、探究能力的培养,但这些也常常只是作为课堂教学的众多教学目标中的一个而已。而在对学生做出评价的时候又习惯地只用一个标准去衡量。因此班级的同学中有很多人在我看来是学习困难生。于是他们回答的问题总是会让我感觉不到位,或者是风牛马不相及的,而给予否定。于是总是认为这些人文的东西是需要经过教师的讲解学生才能够明白的,在课堂上也只注重对作品的分析。因此而忽略了学生自己的探究、思考的过程。其实任何一篇作品都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让他们探究作者的心灵,说出自己的理解,会比我们的直接讲解剖析要有用得多。

记得以前看过一个片子《放牛班也有春天》。里面的两位老师给我印象深刻。校长以严厉的惩罚为主要教学手段,随意找一个人作为替罪羊来对犯错者进行心理上的惩罚。这样引起了大多数是孩子的不满,而收到的效果更几乎是反面的。捣蛋的学生更加捣蛋,学校里一团糟。而另一位音乐代课老师来到学校,凭借对孩子们的尊重和适当的引导,赢得每一个学生的喜爱。第一节课上,面对着学生画在黑板上的他的肖像漫画,这位老师运用的是一种幽默地以接受为外在表现的实际性的批评。同时发掘孩子们的兴趣,组成了合唱组。即使在校长明令禁止以后也会带着他们偷偷地练习。在这个过程中每一个孩子都获得了最大限度的改变,以对合唱的认真执著替代了捣蛋和恶作剧。甚至那位原先最调皮的领唱者最后凭借对音乐的热爱而成为了著名的指挥家。

虽然承认自己不会像那位校长那样恣意地判定学生的对错,但是相比那位注重对学生情感和人文素养的培养的音乐老师而言,我的差距太大了。

《教育的国际视野》一书中谈到,人文素养是综合素质的体现,是多方面能力的总支撑,具体表现为理性的思维,宽容的心胸,健康的心态,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以及足够的合作能力等等。而黄老师也告诉过我,即使学生的学习成绩不好,作为班主任,在教育的过程中也要教会他们做一个正直的人、一个真正的大写的人。

那么作为语文老师和班主任的我,在教育和教学的过程之中确实应该注重这些孩子的学习兴趣的保护和人文素养的培养。即使这些孩子看起来并不起眼,或者他们并没有某一方面的特别优势,就像“放牛班的孩子”一样。但这只是表面现象,或许是我们的教学体制、课程的设置没有让他发挥的机会罢了。找到她某一方面的特长,再教会他如何进一步的探索、提高,如何发扬这方面的优势,那么这个孩子就会迎来他生命中的一个全新的春天。

 

posted on 2006-08-22 22:0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