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信任创造美好情谊

——读《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有感

 

中三  小    郭琦

    手捧《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慢慢地被书中一个个经典案例所吸引,故事中介绍的名师有古代的、也有现代的;有外国的、也有中国的;有我所熟悉的著名教育家,也有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细细阅读这些感人、温馨的故事, 感受着一位位名师的教育魅力。

书中介绍了这样一则教师激励学生的方法,读来颇有同感,那就是——信任。

至今还记得几年前发生的那件事:

    一天,走进教室正准备上课,忽然发现讲台上有一只大红色的笔袋,打开一看,里面鼓鼓囊囊一包学习用品,询问了班上同学,无人认领,估计是前一天上英语艺校的同学落在这儿,便嘱咐一些同学下次上艺校时问一下,便顺手撂在了讲台上。

               那     那只笔袋就这样在讲台上躺了一天。

    第三天,当我再次走进教室时,发现那只大红色的笔袋依然放在讲台上,但看上去瘪瘪的,一打开,里面什么也没有,我的脸一下子变了颜色,难道是谁顺手牵羊?我扬了扬手中的笔袋,同学一下子楞住了,随即一个同学说,会不会是小单拿的?小单马上回答:我没有。我也马上否定了这一看法,因为我知道尽管小单平时有些调皮,成绩不够好,但他心地善良,班上工作抢着做,决不会是他!这时一个同学说道:会不会是小周,昨天他值日生,最后一个走,小周站起来连忙说:不是我!那惊恐的眼神让我觉得也不象是他,我朝台下看了看,希望能发现一丝蛛丝马迹,但是我又十分不愿看到那尴尬的结果。我心中涌起种种疑团:自从三年级接任这个班以来,班里从来未发生过这种事,他们的人品我绝对信得过,即使有些小马虎将要交的钱放在敞开的铅笔盒中,也分文不少。不会是他们干的,可是里面的圆珠笔难道会长翅膀?我真是弄不明白了。算了,先调查清楚再说。于是,我赶紧说:“也有可能是昨天上数学艺校的同学暂时借用的,我再调查一下。”

    上完课,我把讲台一拉,准备放教案,忽然发现讲台里又有一只笔袋,也是大红色,上面也印有“少年日报”这四个字样,我一阵心跳,急忙打开一看,一包整整齐齐的圆珠笔,我一下子明白了……

         两只鲜红的笔袋出现在大家面前,他们先是一惊,随即象是卸下了一块石头,都舒了一口气,原来不知哪位同学昨天捡到了一只空笔袋,只不过颜色一模一样。

在一片轻松的笑声中结束了这场风波,让我感到欣慰的是,是这份信赖,这一无形的力量使我始终认为,我的学生不会干这种事,现在证明了我的看法是正确的。

     信任是一种教育力量。信任创造美好情谊。教师应该对每一个学生都敞开心扉,充分地信任每一个学生,在每位学生心中播下信任的种子。

 

 

                                     

              

posted on 2006-08-21 20:2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