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从小事中提升自身形象

——读《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有感

尚文中学:金  

暑假里,很轻松地读了黄静华老师推荐的《名师最有效的激励智慧》一书,之所以轻松,是因为这本教育从书在创作上采用了“畅销性图书”的创作方法,以案例为主,解说、评点、分析为辅,让我在饶有兴趣的同时得到了很多感悟,就连我的一位同事看到此书,也迫不及待的读起来。这里,向更多的老师推荐这本书。

整本书,和我产生强烈共鸣的是:名师激励学生的经典技巧之三十一“小中见大,细节之处最传神”。我想大家对这一现象可能都见怪不怪了:在公交车上,挤满了上班的大人、上学的学生,由于时间紧张,有些人习惯在车上吃早饭。一份点心、一份牛奶,津津有味地吃着,吃好后,把车窗一开,把点心牛奶的包装袋潇洒地往窗外一扔。如果是空调车,车窗打不开,则随手扔在座位下。这些人在把营养丰富的早饭吃进肚子里的同时,把自身的形象也丢弃了。类似这样的现象可以说数不胜数:乱扔垃圾、高空抛物……类似的行为实在和上海大都市的形象不符。看过一篇报道,讲的是在公交车上,一妇女吃好东西把垃圾扔到车外,车上的一个小姑娘对自己的妈妈说:“妈妈,不是不能乱扔垃圾吗?怎么这个阿姨往窗外扔垃圾?”小姑娘的妈妈赶紧拉了一下女儿,示意她不要再说了。顿时车厢安静极了,那位阿姨的脸涨得通红。暂不考虑女孩妈妈制止女儿说话的行为,我想那位阿姨是不会再乱扔垃圾了吧。很佩服小女孩,她有勇气来说出自己的想法,也许因为她年纪小,没有经历些什么。说实话,我是没有这种勇气的,经常看到这种行为只是厌恶,却没制止过。

我想我不能解决全社会的问题,但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工作,来改变一些学生,让这些学生再改变其他学生和他的家人。于是,在我的教育工作中,无论什么角色,班主任、认课教师、大队辅导员,我一直十分注重从小事中培养学生品德,塑造学生形象。

做班主任期间,有一件小事我至今都记得,在办公室门外,有许多学生排队给老师背英语课文,我就在看他们背。突然一个画面进入眼帘:学生徐嫣婷进门背书,她将门口一把倒下的扫帚扶起来,然后在走到外语老师那背书。就是这个小小的动作给了我震撼。因为我已经看见前面好几个学生进门后,都停一下,从挡路的扫帚上跨过去。而我,竟也习惯这样的场景,都没想过要去把它扶起来。在接下来的一节班会上,我和同学们讨论这件小事,并先做了检讨,同学们的感触也很深。作为大队辅导员,每次和大队干部开好会,我都要求他们把会议室的凳子摆放整齐后再走。

突然想起了我们的校长,全校的师生都会经常看见他弯腰拾起地上的纸屑,他不正是在小事上言传身教吗?我们每个教师都从自身做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感染学生;我们每个教师也要抓住学生的一言一行,抓住教育的契机。相信社会总会有所改变的。

posted on 2006-08-09 15:34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