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正在缺失的价值观

—— 一次家访有感

尚文中学:金  

 小邱是班级里一个胖胖的女生,平日里也是个听话的孩子。可奇怪的是,班级里很多同学都不愿和她玩,更不愿和她坐同桌。从同学们的口中得知,大家都嫌她不爱干净。比如:吃好午饭,她几乎不用餐巾纸擦那油油的嘴巴;校服上总有这样那样的污迹;身上总时不时发出臭味……和她靠近了,生怕把自己也弄脏了。初中的女孩子到了爱美的年龄,开始注重细节,可她是为什么呢?

        她的家是原南市区中最常见的老房子,小小的、很简朴,但也整洁。她和母亲都不在,一问才知道,她们在一所小学的门房间里,母亲帮学校看门,兼做些杂务。还没进校门,就看见小邱正拿着扫街用的那种大扫帚清扫校园空地,我明白了在学校劳动时,所表现出的不同于其他学生的老练。走进门房间,她的母亲正在做早饭,象是在熬粥。母亲热情地招呼我坐下,我们便聊了起来。原来家里经济有些紧张,小邱从小就力所能及帮父母做事,会干很多活,有时还帮家里收拾些废品,拿去换钱。一会,小邱进屋,由于出过力气的缘故,小脸红彤彤的,看见我赶忙向我问好。不想妨碍她们吃早饭,三人聊了一会,我便起身告辞了,她们把我送出校门。

         回家的路上,我想到了一个问题:劳动真的是最光荣的吗?城市里的人总看不起农民或外来务工的民工,嫌弃他们不加修饰的外型、蹩脚的普通话、身上的汗臭味、一些“怪异”的行为……可是这些农民工是靠自己的双手,通过辛勤的劳动养活自己和家人。当然,由于经济原因,他们不会象城市人一样享受生活,可他们总比那些对政府提供的就业岗位挑三拣四、整天无所事事、在小花园里打打牌,靠着政府低保生存的城市人要强几百几千倍。现在的学生,不也总喜欢带着这样的眼光看周围的同学吗?自己在家娇生惯养,却看不起从小就知道为父母分忧解愁的同学;家境不是很好的,还要打肿脸充胖子,问家里要这要那……我想今后有必要对班级里的学生进行这方面的教育。

posted on 2006-08-09 09:4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