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避免表扬的负效应

                  ——读《教育激情》有感

上海市实验小学 顾利文

这几天,艳阳高照,热浪袭人。我懒得出门,一直躲在家里看黄静华老师推荐的好书——《教育激情》。今天,我正看到《巧用表扬与批评的教育艺术》这一章节。我在书上看到这样一段话:“班主任老师要掌握表扬技巧,激励学生不断进步。在表扬时,班主任老师要注意因人而异。”这两句话我连读了三遍,它使我想起了发生在我班中的一件事:

张一任是我班一个活泼好动的男孩,上课时常常做小动作,讲废话,很少举手发言,被批评了多次,还是没有进步。于是,我采用了表扬的方法:如果张一任上课时能专心听讲并积极举手发言,就能获得我的表扬。当他获得10次表扬时,就能在班级红花榜上得到一朵红花。这个方法一执行,就受到了张一任的欢迎,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第一个星期,张一任就获得了10次表扬,换了一朵红花。他很高兴,决心以自己的行动夺得更多的红花。我见自己的方法大见成效,也非常高兴。

一个多月后的一天,由于我忙于改作业,张一任专心听课后没有得到表扬。当天晚上,我接到了张一任妈妈的电话,得知张一任回家后大哭了一场,一直嚷着:“我今天听课很认真,为什么没得到表扬?明天上课时我不听了!”

挂断电话后,我想了很久。我在工作中太粗心了,竟没有发现张一任并没有真正认识到专心听讲的重要性,一个多月来,他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只是因为他想得到表扬,想换到红花。一旦没有表扬作为刺激,他就不愿再坚持下去了。这使我看到了表扬的负面影响。

经过一夜的思考,第二天放学后,我与张一任进行了一次长谈,我耐心地告诉他认真听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告诉他上课不认真所造成的后果和损失,同时也告诉他我表扬他,给他换红花的真正目的,鼓励他自觉、主动地进行学习。这次谈话,对张一任的触动很大,一段时间后,即使没有表扬的激励,张一任上课时也能专心听讲了。

这件事不时提醒我: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需要具有一颗细致的心,要注意 因人而异地善用表扬技巧。班主任在表扬学生的同时,还竟 及时、深入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礼,避免表扬的负面效应,使表扬这一教育手段更好地为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服务。

posted on 2006-08-01 00:4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