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写品德评语的体会           中三小   郭琦
    写品德评语是班主任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班主任对学生各方面的总体评价。它不仅能帮助学生正确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而且能帮助家长了解子女的情况,以便更有效地配合学校对学生进行教育。

以往的品德评语大多是班主任老师的一家之言,涉及较多的可能和教学有关,而这次老师对我们学员撰写品德评语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学生要全面、客观、多角度的进行评价,即从学生的自我欣赏、伙伴间的互相欣赏老师对学生的欣赏这三个角度去展开。

这样做虽然事先要做很多准备工作,可从实际的效果看,学生都非常喜欢。当我在班会课上面带微笑地请同学写一写自己和同桌在本学期的一些优点时,同学们脸上都露出了好奇的神情,“事情要真实,你们所写的内容还有可能成为老师写品德评语时的参考呢!”“噢!”也许这是他们入校三年多来,第一次为自己、为同学写评语,觉得都挺新鲜,不一会儿都动起笔来。

内容收上来一瞧,挺有意思的。有的对自己的评价寥寥数语,对同桌的优点倒是陈述了不少。有的对自己的优点陈罗列了一、二、三条,对朝夕相处的同学的情况却不知从何说起。不过从所写的内容看倒也真实,角度更是广泛。

有了同学们提供的真实的生活材料,一个个鲜明、生动的形象跃然纸上。

以下是我选取的部分同学的评语,敬请指导:

1  你是一个爱说、爱笑的女孩子,你的快乐也时常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你性格随和,从不与别人斤斤计较。你有很强的集体荣誉感,在班歌比赛中,你投入地去唱;广播操比赛中,你认真地去做,任凭雨水淋湿了衣衫,不愧为了不起的“小勇士”。

但老师觉得有时你在学习上还没有高要求。如果一个人安于现状,没有远大的志向,就会退步,希望你今后多读书,勤思考,把你的聪明才智都发挥出来吧,老师期待着!

 

2 “噢……噢……”教室里传来一阵阵惊呼声,细问之下,原来同学们都为你手中的两枚金灿灿的奖牌和两本红艳艳的证书而羡慕不已。更让老师赞赏有加的是,你对班级的宣传工作也很积极,十岁生日的板报布置、班级文化档案的板面布置,都留下了你的足迹。特别让老师感动的是那次十岁生日黑板布置,那天天色已暗,你不顾老师的劝说,执意要画完才回家,老师把你从凳子上抱下来,可一转眼,你又爬上凳子涂了起来,看着你蓝底裙子上,“点缀”着五彩缤纷的粉笔印儿,真不知说什么好。

谢谢你,给我们带来美丽的小使者,愿你的生活也充满着美丽和快乐。

 

3   你是一个快乐的男孩子,因为老师在你的脸上经常能看到灿烂的笑容。下课时,邀上几个同学在走廊里比试着踢毽子、甩悠悠球。别看你是个男孩,可踢起毽子比有些女孩子还要厉害,看着你胜利时得意的模样,老师也笑了。可现在,老师想送你一句话:玩耍的时候,尽情地玩;学习的时候,认真地学。你同意老师说的吗?

 

4  一看到你,老师就会想起古代神话故事中的那个“弥勒佛”,圆滚滚的身子,永远微笑着的脸。你性格随和,颇受同学的喜爱。大家喜欢看到你的笑脸,因为笑能给人带来愉快,笑能增进伙伴间的友谊。可老师想说,有些场合可不能乱笑、乱动,否则既影响了别人又影响了自己。你说对吗?

 

5  生活中的你是一个活泼可爱的男孩子,网络中的你也是一个深受大家欢迎的“小网虫”。贴图、讲故事,大家通过一方小小的网络天地更快更方便地看到了课堂外精彩的世界,你在网上的人气指数很高哎!

本学期担任数学课代表是不是很辛苦啊,每天的收发本子虽然很累但也是对自己能力的一种锻炼,其间的收获也不小吧!

暑假里多看些课外书籍,遇到喜欢的文章向大家推荐一下噢!


    在动笔撰写时考虑到孩子的心理特点及接受能力,我以情感为主,鼓励为主,导向为主,教育为主,使每学期一次的品德评语能成为鼓励、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又一个新的教育契机。

 

 

 

posted on 2006-07-31 22:3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1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