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中三  郭琦

案例:

我班的 小王是一名来自江苏农村的的孩子,生活适应能力较强,性格有些内向,她好学上进,自尊心强,在思想上要比一般同龄的孩子成熟。其母亲在上海做生意,家长的文化程度中等,比较重视对孩子的教育程度,对其孩子受教育程度的期望值也较高,但由于生意较忙,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只能在经济上进行一些投入和帮助,而在实际的学习和生活中常常很少有时间顾及,缺乏有效的家庭指导,无法进行及时地帮助和指导,也较少有情感上的交流,孩子经常会在学习上固执己见,不听大人的劝告,有时电话那头的母亲会被孩子气得直掉眼泪。

反思:

截至2003年底,上海市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总数20.3万人,随着上海经济建设的发展,将有更多的外来人员涌入上海,如何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已成为社会十分关注的问题。

外来工子女的流动性强,在我班上,粗粗统计一下大约有七、八人,约占班级总人数的 22. 2 %。 如今,外来人员渴求的其实不仅仅只是让孩子在上海读书,在城市的天空下,他们更渴求的是通过读书融入到这座城市中。前文中小王的母亲就曾动情地对我说 再苦再累我也不怕,唯一的愿望是孩子能接受好的教育,将来做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过上和上海人同样的生活。

措施:

    学生方面:

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我特别留意她的思想行为变化,出现问题时,注重进行 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工作。 课余时间,我经常找她聊天,谈谈她江苏老家的奶奶,谈谈村里有趣的事,有时同他一起练习跳绳、做游戏,让她感到老师对她的关心和喜爱, 愿意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与老师分享。

  家长方面

一方面希望家长能经常与老师进行交流,多多了解孩子在校的一些表现 ,另一方面,利用一些适当的机会邀请她妈妈来校参加活动,树立母亲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 如在消防教育活动中我把她妈妈也请到了我们的课堂,与我们共同学习;有外出的亲子参观券总是先想到给她一份(为此还让班上的一些机灵鬼看出了端倪,大呼老师偏心)。有时面对妈妈在电话那头焦急地询问有关教育教学上的问题,我总是细心地针对性地进行指导和建议。家长逐渐意识到孩子的教育问题远远比生意来的更重要,因此,本学期为了孩子读书,出租了在浦东的房子,在离学校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更方便女儿的读书。

前不久,又碰到她自己来接孩子,说起现在的母女关系比以前融洽多了,而我听了也为我所付出的努力而欣喜不已。

 

                                            

                                

                                       

 

posted on 2006-07-20 09:5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4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