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守望太阳

大同中学   陆丽萍

七月初,非常有幸聆听了全国优秀教师的楷模邹有云老师的报告,颇为感慨。事隔多日,印象依然深刻。

见到邹老师的最初,我感受到了一种山里人特有的淳朴,特别有一个小细节,当我们的导师黄静华老师向大家介绍邹老师的时候,邹老师一直站在那里,仿佛一个小学生,有些拘谨,让我们坐着的人感到很是不安。与此同时,我们也更急切地想了解在诸多荣誉和光环背后,这个朴实的邹老师究竟有怎样的故事。

邹老师的报告,没有华丽辞藻的渲染,没有虚幻美景的描述,却深深震撼了在座的每一个人。三十多年了,他在大山里为教育一步一个脚印地奉献着。

在太阳山上,为了幼小的孩子们不再跋山涉水去山外读书,他一个人办起了教学点。他身兼数职,既是校长,也是老师,也是保姆。他每天带着孩子们一起上学放学,还帮孩子们砍柴做饭,长年在山路上来回奔波,每年大约要走 1600 公里, 30 年,足足走了四个二万五千里长征!他把大山里的孩子一个个带进教室又一个个送出,看到一个个孩子走出大山,感到欣慰和满足。他说,他不图钱,不图利,图的是山区孩子有个好前程,山村有个好面貌,山民能过上好日子,自己能当个好老师。为了大山的发展,为了孩子们的未来,邹老师一次又一次放弃了改变自己贫苦生活现状的机会,甚至痛失爱女。因为责任,因为爱,邹老师始终坚守着。他的工作是朴实无华的,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的精神光芒四射。试问有几个人能够象他那样甘于奉献,甘于清贫整整三十多年?

三十多年了,虽然条件简陋,但邹老师力所能及地给每一个大山里的孩子提供适合他们需要的教育,四年级后再把他们送到山外去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不断探索教学规律,勤于学习,勇于创新,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他的复式教育也受到了社会的肯定,教学成绩不逊于山外的学校。他开足了一到四年级所有的课程,包括语数音美体,还经常拉着妻子去做免费的代课教师。五十多岁的他与孩子们一起升国旗,一起做游戏,一起唱歌,一起办墙报,一起开主题队会。邹老师就是这样帮着大山里的孩子共同创造希望,创造未来,他要让教育的阳光照亮深山。

不论是狂风暴雨,还是大雾弥漫,邹老师一直坚守太阳山教学点,守望着东方的太阳。邹老师用自己对祖国的爱,对人民的爱,对生活的爱,对大山的爱,融成一股教育暖流,灌注到每个山里孩子的心中去,迸发出无穷的教育力。正如黄老师所说的,全民族文化素质的提高需要这样千千万万的老师,他们象蜡烛般地燃烧着,而他们的人生价值也在被点燃的那一天得到升华。是啊,中国的教育事业,正是因为有了无数的黄老师们,邹老师们而充满阳光,充满希望,他们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无声地支撑着民族的灵魂,中国的脊梁!

posted on 2006-07-20 03:53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0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