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快     者”

敬业初级中学    

教师的爱是有条件的爱、有规矩的爱和有要求的爱,它要使学生按照教所提出的要求践行:遵守纪律、努力学习、关心集体等,有很强的导向作用。如果失去师爱的引导,学生可能不会知道社会对自己的要求,分不清是非,就会失去前进的方向。师爱的滋润,教师的言传身教才能造就学生健康、完整的人格。

小周是我们班有名的 性格王子 ,对任何顺理成章的事,总要提出不同的观点,特叛逆的那种。弄得别人心里疙疙瘩瘩,而他自己的嘴巴也一直能挂个油瓶。尽管有时他的意见正确,那也要注意方式和场合呀。经过几个回合的较量,效果仍不理想。不过,我坚信李叔同先生的 一鞠躬 教育方式,毕竟,教育的真正目的在于展示人性的魅力,关爱生命的成长。

前几天学校开展为红十字会募捐活动,一番激情的动员后,同学们踊跃捐款,不时还掀起一个个小高潮,捐款较多的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脸上闪烁着自豪的光,能为白血病患儿出点力,可骄傲了!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老师,您打算捐多少啊? 不出所料,他在捐出了十元钱之后,带着勉强挤出来的谦逊,提出了他的疑问。

我稳了稳情绪,慢吞吞地说: 我捐了一百元。 停顿了一会儿,仔细观察着他的神情,果然一脸的不以为然。因为以前开展所有的活动我都走在学生的前面,他显然是习惯了,没有被打动。

就在他以为 不过尔尔 之际,我又接着说: 我还是红十字会中华骨髓库志愿捐献者,时刻准备着捐献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拯救一个人的生命,是我无尚的光荣! 我详细地给同学们讲解骨髓的配对、造血干细胞的提取、骨髓移植过程以及对身体有无危害,也讲到了我得知骨髓配对成功时那份由衷的喜悦;讲到我的军嫂身份和作为南京军区 73066 部队的多媒体制作教员,我与军官们共同制作的 钢木组合坝 课件荣获南京军区优秀课件,为赢得 2000 年淮河流域抗洪胜利所起到的作用,我的那份荣耀;讲到利用黄金周开展义务科技专题讲座,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我的那份自豪; · 我又一一列举了敬业初级中学教师中骨髓志愿捐献、无偿献血和义务支教教师的事迹,我的脸上肯定洋溢着圣洁的光芒!

教室里安静极了,同学们被老师美丽的人格感动着。纷纷许下诺言:十八周岁后,也要成为光荣的志愿者,并在志愿者公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小周的表情由最初的满不在乎,变为吃惊,继而敬佩占据了他的脸庞!那一刻,我分明感受到孩子心灵深处细微的波动,我的心在歌唱;,我分明感受到教育的魅力,我的心在荡漾!

从那一天起,他像变了一个人。我们有了一次朋友间的畅谈。现在的他积极为班级建设出谋划策,代表班级参加各种竞赛,组建班级足球俱乐部并出任队长,这不,还要求组织桥牌协会呢!真成了我们班级的 脊梁 性格王子 成了 活动王子 了!

人格唤醒人格,学生们各出奇招,成了一群快乐志愿者:小陆与 也是园 居委签订了《志愿者公约》,认养了一块公共绿地;小芸组织 校园 红领巾保洁 ,使学校卫生面貌大有改观;晓峰负责组建 爱心基金 ,组织我们为 保护母亲河,献我一份力 、抗击 非典 帮困助学 捐款; 阳光小队 成了 文庙小导游 志愿者 ,2003 10 17 日,圆满地完成了接待美、英、法、德、荷兰等国八十三位 亲善大使 的外事活动,获得了很好的社会评价。

此外,我们积极参加公益性活动,小婷、芸芸与老西门街道签订了《志愿者公约》, 卡哇伊小队 承担起协助居委会照顾四位孤寡老人的义务;小莉带领我们向市民发起 千人环保从我做起 签名活动, 倡议市民共同环保,得到了过往市民的积极响应,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只有多以阳光拥抱大地,万物才能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教育的面目是善良的,给人的感觉是温暖的,教师对学生的爱与尊重是师生互动的前提,师生之间建立了爱的纽带,教育就能有成效。我们都做李叔同先生式的 德高者 吧,让每个学生拥有美丽的人格!

 

 

 

 

 

                                             2006-7-18

 

posted on 2006-07-18 13:55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9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