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家访心得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家访,对我们教师来说,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每年的寒暑假,学校对班主任都有家访的要求。家访,作为联系家庭与学校的一条纽带,它也确实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

我班有个学生小钱,父母离异,孩子有外婆抚养,他很聪明,但也很调皮,常要恶作剧。老人对孩子很宠爱,一年级时就曾因“喂饭”与任课老师吵架。事后总觉得老师对他有偏见。而就在放假前的复习迎考阶段,由于小钱上课时违反纪律,放学后我找他谈话,于是引起家长的不满,觉得老师是故意的,并到校长室大吵大闹,事后,虽然了解了事情的缘由,但在家校联系上却埋下了阴影。而暑假马上到来,我想正好利用暑期进行家访,与家长沟通,在孩子的教育上与家长达成一致。

暑期的一天,我来到他家,开门的正是孩子的外婆,他一见我,先一愣,但还是客气地请我进屋,在一阵寒喧之后,我们的话题开始谈到孩子身上,我先例举了孩子身上的优点,让家长感受到老师是喜欢小钱的,并没有让孩子穿小鞋,渐渐地他的外婆也放下了戒备,滔滔不绝起来,从外婆的口中,我渐渐了解,原来外婆脾气比较急躁,孩子父母的离异也由外婆造成,孩子的母亲与外公对他有很多埋怨,而这个孩子又成了母亲从组家庭的绊脚石,所以外婆觉得亏欠孩子,于是从小到大,孩子在外婆的宠爱下养成了许多坏习惯。这时,我便与外婆讲 溺爱孩子会使孩子自私、骄傲,对孩子的教育不能放任自流,在孩子的教育上要得到孩子母亲的配合,不能剥夺孩子见父亲的权利,同时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一番交流,外婆也愿意相信老师,配合学校教育好孩子。但我也知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真正得到家长的配合,还需要不断的沟通,指导交流育儿经验。

在这次家访过程中,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要积极的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家长和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那么我们的教育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posted on 2006-07-16 22:09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20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