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有爱就有激情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暑意渐浓,本已烦躁的心情又加上窗外炙热的阳光,更显得心烦意乱。饭后,拿起《教育激情》一书,却突然感到这本书能使自己心怀凉意的静静品读,感受字里行间对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引领和诠释,细细品位教育家们的精玉良言,感触颇深。

    “教师的一生不一定要干成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但他应当如百合,展开是一朵花,凝聚成一枚果;应当如星辰,远望像一盏灯,近看似一团火。” 这是书中某一篇章的卷首语,语言朴实但发人深省。

这段话让我想起了著名的优秀教师于漪老师,她从教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克己奉公,对于教育事业,她激情似火,这种激情来自于对伟大祖国的热爱,来自于对社会主义忠贞不渝的信念,来自于建设繁荣富强的祖国的理想,她就是一朵百合,虽没有牡丹那么富贵华丽,没有玫瑰那样娇艳动人,但永远那么纯洁高雅,亭亭玉立。

     这段话也让我想起了我们的导师黄静华老师。时常听到她谈“感恩”二字,“我插队落户回到上海就在尚文中学工作,是学校培养了我,我现在有了一点成绩怎么可以走呢?人要知道感恩啊!”如此优秀的教师重金难聘,在名利面前,黄老师毅然决定留在三尺讲台前,她要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获取源头活水,她要把自己的全部奉献给学生,奉献给她的学员,这是能有幸能成为她的学生和学员的我们的幸运啊!

    这段话又让我想起了托起深山里的小太阳的人——邹有云老师。还未谋面就对他已有耳闻,在全国模范教师报告团的报告中,我对邹老师的事迹已有所了解,看到他,不免感到很亲切。这是个多么淳朴厚道的农村教师啊!他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不是很健康的肤色是山区教师常年艰辛工作的见证;听到邹老师因教育学生而耽误了给女儿治病导致孩子夭折,因教育学生而不能伺奉老母,看到他伤心落泪时,我也不禁为之动容……这是什么?这就是爱的力量,教育的力量。

    教育的激情在升华,教育的热血在澎湃,心中有对学生的爱,对教育事业的爱,这份激情将永远在心中激荡,喷薄欲出。

posted on 2006-07-16 09:1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