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点评《珍惜父母给予的生命》

上海市尚文中学:金莹

听了《珍惜父母给予的生命》这节课,感受颇深。作为一名政治教师,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我学习。

1 、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结合的很好。

二期课改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改变以往以教师“教”为主的课堂教学模式。但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的同时,教师仍应起到主导作用。本节课教师主导作用与学生主体作用紧密结合起来,起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课堂上,在教师的指导下,大量的课前活动与课内活动结合、串联在一起,步步深入,形成有机的整体。在活动中,通过课前调查、课内讨论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主性。在单个教学活动中,这一点也反映的很明显。例如,学生课前调查“社会对青少年的关怀”中,由于社会的范围很广,学生往往无从下手,在教师的指导下,将调查的内容分为“教育、法规、医疗”三大版块,这些都是与学生紧密相关的。各小组的学生通过各种方法主动探究学习。

2 、寓教学于活动之中,使学生在活动中感悟道理,从体验中得到升华。

本节课,设计了许多精彩的活动,强调情感的渗透。例如:让学生讲述自己名字的含义、教师讲述自己生育孩子的心情、学生交流自己出生的情况、展示儿时照片、小组交流课前小调查、进行课堂讨论、观看录象“绝症姐妹的作家之路”、交流感谢卡……通过这一系列富有情感的活动,让学生从认识生命到珍爱生命,再升华到为社会尽责。

3 、教师自身情感的合理释放,加强了与学生情感的碰撞交流。

教学中,教师通过生动的语言、亲切的面部表情、形象的肢体语言把自己的情感传递给学生,与学生在课堂活动中所产生的情感体验相交融,烘托了整个课堂教学气氛。这足以看出教师在本节课中注意了细节的处理,下了大量的功夫。

posted on 2006-07-14 10:2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26)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