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班级工作中落实《生命教育纲要》点滴体会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去年,上海颁布了《上海市中小学生命教育指导纲要》,这是为贯彻实施中央和市委、市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上海德育工作长远格局,开拓德育工作新局面的又一指导性文件。《纲要》将生命教育纳入国民教育总体规划,开创性地构建了十二年一贯的中小学生命教育科学体系,对于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生命教育的目的,是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人的生命,培养学生珍惜、尊重、热爱生命的态度,增强对生活的信心和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使学生善待生命、完善人格、健康成长。可以说,生命教育既是人的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一年来在班级工作中结合学生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生命教育,主要有以下几点感受:
  一、班主任老师作为统揽班级全局、负有直接教育责任的工作者,首先要加强对《生命教育纲要》的学习和理解。

生命教育在初中阶段,以“尊重生命”为重点教育内容,它不是一门课程,而是要渗透到学校所有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充分发挥学科教学、专题教育、课外活动三大载体的作用。 生命教育的对象是学生,但关键仍是教师,教师自身的生命理念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着学生,对生命教育的看法和技能的提高。生命教育的实施,最终还是应该落实在提老师对生命的认识、理解、感悟上。只有老师的生命观、价值观有所改变,才能对学生产生一定的影响,才能使学生体验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感悟生命。

二、 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尤其是师生关系。教育教学活动是一种社会交往活动,具有鲜明的社会性。教育教学过程是师生间、学生间信息传递的互动过程,也是他们情感交流的人际交往过程。生命教育强调构建合作的师生关系。在教育过程中, 班主任每天和学生交往的时间最长,机会最多,班主任 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感情,爱护他们的自尊心,有礼貌地对待他们。只有尊重人,才能感化人。当 班主任 以平等的身份、真实的感情、既爱又尊重学生时,学生就会向 班主任 敞开心扉。正如前苏联合作教育学派专家阿莫纳什维利所说: 孩子们都是以诚对诚的。以诚待之,他则报之以诚 !” 这种 以诚对诚 的关系,其实就是一种尊重、民主、和谐的师生合作关系。在这种合作关系中,学生会产生一种轻松感、愉悦感、幸福感。这不仅有利于学生获得集体意识和行为规范,提高自我教育水平,实现个体与社会的沟通,同时也将极大地激发 班主任 和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师生都获得充分发展,从而为班级的前进创造出更强大的合力。去年九月,天气还很热的时候,有一天中午学生吃好午饭回到教室,正好碰到雷阵雨天气。有些同学没带伞,是冒雨赶到的。有几位同学迟到了,头发淋得湿漉漉的,浑身湿透了。我拿出餐巾纸给他们擦了擦,请他们坐下。第一节是我的英语课,由于空气比较闷热,电风扇仍然呼呼转着。可我发现那几位淋湿的同学却在电扇下有些颤抖,这样要吹感冒的。于是我把风扇关小了。这引起其他同学的意见了,发出嘈杂的声音。我如果严肃起来,批评一下也会安静,但同学们思想上还会有怨言,没达到好的效果。我很平和地说:“大家设身处地地想想,假如现在淋雨的人是你,就在风扇下坐着,而且在瑟瑟发抖的时候,你的感受是什么?是希望更凉呢,还是希望有人帮你开小点?别忘了,关爱别人有时也是关爱自己。”学生们还是懂得这个道理的,主要是在尊重的基础上引发他们的同感,以及同情心,实现理想的沟通。

三、通过各种专题教育来实施生命教育是一有效途径。《纲要》中规定实施生命教育的八大专题:青春期教育、心理教育、安全教育、健康教育、环境教育、禁毒教育、预防艾滋病教育和法制教育,并制定了实施生命教育的附件。在平时的班级工作中,我根据学生的精神状态、存在的问题,进行恰当的专题教育活动。如学生底子薄弱,受到多次批评后产生挫折情绪。我安排大家写一篇《我最成功的一点》周记,并在小组、班级范围内进行交流,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全面认识自己,悦纳自己,创造出积极、和谐的氛围。安全教育是身边的教育,开展查找身边的隐患活动,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重视程度,掌握一定的救护知识。

    生命教育的最终追求是建构美好的人生,改善人的生活,充实人的生命,引导人追求和享受美好人生。实施生命教育,并非只是学生个体,班主任老师也应该在实践的过程中利用好每节课、每次活动,在学生的参与中与他们一起感悟生命、欣赏生命、激发生命的创造力,达到自我的完善。
posted on 2006-06-19 16:1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