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伟大民族驻精神

       自我教育展实效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翻开历史的长卷,我们可以看到,自古以来,在地球上诞生过许多民族和国家,有的衰败了,有的没落了,而中华民族历经数千年沧海桑田依然熠熠生辉,彪炳世界史册。原因何在,答案是靠伟大的中华民族精神。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体现,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发展的核心和灵魂。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史,就是民族精神不断传承、不断发展、不断弘扬的历史。
  但是,当今有不少青少年,对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民族精神知之甚少。这是因为他们生长在和平年代,普遍存在“太平无忧”感。而且现在的青少年学生学习负担过重,学校、家庭、社会对青少年学习压力太大,“应试教育”提前到小学、幼儿园阶段,教学内容越来越深,越来越难,许多小学生根本没有休息日,没有玩的时间,即使有些闲暇时间也泡在电视机和游戏机里,他们没有时间接受和感受民族精神教育。

如何加强学生对民族精神的理解和认识,以浅显易懂的形式对他们进行教育,我煞费脑筋,最终决定以中国传统节日和与之相应的传统饮食为主要内容,建立活动室并开展有关教育实践活动,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让每一个参加的队员都能感受到中国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和丰厚的文化底蕴。

在一次队活动中,我将这项活动作了细致的布置,从活动初衷到预计设想,给队员交代得一清二楚。正在我洋洋自得,觉得队员们能正确领会我的意愿,并可以由此准备的时候,小钱同学突然站了起来,她的一番话让我觉得,千万不要忽视这么一群小不点儿啊!“老师,我每年放假都要到外地去旅游,看到祖国大好河山,也品尝了祖国各地的风味小吃和特产,我们为什么不能再增加一点内容,将中国各地土特产或风味小吃也放到这次活动室中来呢?”她的一番提醒顿时让我感到一阵欣喜。是啊,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通过了解各地土特产也可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从而激发队员的爱国热情。再则,活动内容的增加又可以与其他中队有所区分,有我们的特色,真是一举两得,多好的主意啊!我还在思考的时候,坐着的队员们已按捺不住兴奋,交头接耳起来:“我爸爸刚从新疆出差回来,带回好多新疆吐鲁番葡萄干,甜得像蜜一样,真好吃。我爸爸说了,这只有在新疆这块土地上生长的葡萄晒干后才会有这种味道,其他地方的都不行。”“我去年到湖北去,那儿的孝感麻糖松松脆脆的,甜而不腻,不粘牙,连我爷爷都说好吃。”“我爸爸单位下面就是土特产商店,明天让他去买些回来,够我们摆的了。”…………队员们的议论此起彼伏,我真不忍打断他们这么热情的交谈。

几分钟后,话音越来越轻,最后终于安静了下来。我说:“同学们刚才交流得如此热烈,想必大家对小钱同学的建议是赞同的,那么,接下来的任务就要交给大家共同完成了,请同学们在征得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将家中有的各地土特产拿到学校来,我们开个开胃馆,让来我们活动室参加活动的同学都能不走出上海就能看到各地特产,品尝各地美味。大家说好吗?”“好!!!”全体队员异口同声地回答。

接着的几个星期,我的办公桌上土特产大杂烩,有福建的乌龙茶,宜兴的吊瓜子,北京的茯苓夹饼,贵州镇宁波波糖,还有一只真空包装的南京板鸭……来自全国东西南北的各地特产集齐在我案头,有些东西甚至连我都没看到过、听到过的,这次活动真叫我也长了不少见识。紧跟着的是紧锣密鼓的筹备:购买中国地图,制作小旗,搜集资料,出问题,找答案……一系列的准备工作都由队员自主完成,有些队员还因为没有他的任务而不高兴呢!

由于队员们集体观念强,活动准备充分,因此在展示那天表现得相当出色,顺利完成任务。活动结束,我询问了几位队员的感受,他们一致反映,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使他们了解了中国之大,物产之多,要为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饮食文化发扬光大而出力。

一次有意义的队活动,让队员记忆如此深刻,我想:这就是活动本身带给他们的快乐。他们从队活动中得到教育,这远比老师上课枯燥的讲解生动有效的多,愿我们的民族精神教育能从书本走向实践,真正让学生感受到中国民族文化的博大与民族精神的伟大,这需要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奋斗,让我们共勉吧!

 

posted on 2006-06-19 08:4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