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敬业初级中学    冯妹

最近,我们班级师生荣幸地代表敬业初级中学出席了在敬业中学举行的“美国综合型大学人才选拔及培养”专题讲座,感受颇深,愿与大家分享点滴。

讲座由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博士后、美国STONY BROOK 大学矿物质物理研究所所长陈久华教授主讲。精彩的讲座从美国影片《THE CORE 》开始,教授把我们一步步引入那遥远的国度。在“国际复合型人才的条件——社会最需要的人才”版块,教授讲述了美国热门电视剧“飞黄腾达”里的那个著名的“踩三轮”的故事,它的结局是那样的出乎意料又发人深思,项目、任务是简单的,结论是:吃苦+周密计划不等于成功,在当今还需要换一个角度思考,把关爱融入所提供的服务中,方能把自己的能力和才智发挥到极至,方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讲到“美国大学的选拔”时,教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八大条件,归纳起来是:不以一次考试论英雄,他们更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是否有研究的经历和组织领导才能显得特别重要。教授列举了这样的事实证明自己的观点:中国 90% 的高考状元成为北大、清华竞先录取的目标,美国每年近 100 名高考状元有三分之二是进不了哈佛、耶鲁的。

教授详细向我们介绍美国大学的人才培养,特别比较了中国与美国奖学金、助学金、学生贷款和半工半读的不同。

“上海人在纽约”是我们比较感兴趣的话题。教授绘声绘色地描述了“查理·王”的动人事迹,特别介绍他捐资 6000 万美元建造了“亚洲文化中心”,成为中国留学生的家。教授在参观敬业中学校史陈列室后,向我们发出感慨:“百年老校开设的实验课、选修课、活动课,有益于培养学生的自觉能力,利于学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在十五分钟的英语回答学生提问中,教授耐心地回答了中队长陈婷代表我们提出的问题:“你们离高考还很远,所以你们有更多的时间、机会去完善自己、充实自己。高中是大学的预科,初中是高中的预科,胜任高中紧张的学习与生活是你们的责任。锻炼自己的组织领导能力,开展一些课外活动,当你有机会培养各种能力时,不要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教授语重心长,话语中充满了殷殷期望,因为在他的胸膛里跳动的永远是一颗中国人的心!

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教授始终神采奕奕。与会的师生受益非浅,决心、提高自己各种能力,积极高效地参加学校组织的拓展型课程,早日把自己培养成社会与国家最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2006.6.18.

posted on 2006-06-18 15:1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6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