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心与心的交融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班级工作的面很广,有集体建设、班干部培养、学习习惯养成、个别教育等等,平时自己也是在忙忙碌碌地工作,和学生一起经历了不少成功与艰难。但回过头想想,对我触动最大的,却是一次学生对我的批评。

那是在一次学校组织的艺术节前。为艺术节准备节目时,正逢我要举行教学公开课。学生当中有一个在拉丁舞培训班学习过,为了给班级争取更好的名次,他们几个人商量后决定别出心裁,排练一个拉丁舞集体表演的节目。本来我的精力主要放在公开课上,对艺术节的节目也没有抱太大希望,既然他们决定了,我也没意见。而开课后由于抓教学忽视了这件事。学生找到我,说,“老师,我觉得你很偏心,为什么每次搞节目你总是让 XX 上,而不相信我们同样有信心、有能力为班级争得荣誉?老师你答应我们开好课后陪我们训练的,但你似乎忘了这件事,到现在为止你一次也没看过我们的排练。希望老师你能支持我们,我们不会让你失望的。”说句心里话,乍听上去不大舒服,但静下心来仔细想想,对我产生了很大触动。尽管我没有象学生所认为的偏心,但学生渴望得到支持、渴望获得成功的强烈愿望深深打动了我,尽管他们在学业上并不是出类拔萃的。我为自己的疏忽而自责。当天下午,我主动来到体操房,学生们似乎也明白了我,排练地格外认真。我和学生一起去文化馆借服装,和大家一起改进动作。这个节目最后在校艺术节上获二等奖。排练的同学还直埋怨评委老师老脑筋,不懂时尚,给的分数太低了。其实,获奖是次要的,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给学生机会,让他们在班主任老师期待的目光和话语中勇敢地向成功迈进,也让我更加深刻地懂得了,怎样在细微之处关注学生。

在繁忙的班级工作中,作为班主任要掌控全局这个“面”,但更要在关注细节这个“点”上着力。我感到,学生希望得到的,不仅仅是我的陪伴,更多的是一种心理上的需求。学生的心理状态是随着社会发展形势变化而不断发展变化的,处于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进程中的每一个人,无时不受其心理需求的支配,尤其是现代的中学生,他们的生理成熟早,知识面宽,心理世界十分纷繁复杂,因此作为班主任,不了解学生的心理,就不可能搞好班级管理。 就拿那些跳集体舞的同学来说吧,他们都有一种被人赏识的渴望,这种渴望得到满足的途径就是表现。中学生由于受年龄、知识、经验等方面的限制,这种心理需求比成人要强烈的多。这种心理需求对成绩好的学生而言容易得到满足,而对成绩平平的学生来说,这种心理需求难以实现,因此当他们得到这个表现自己另一面的机会时,就会十分珍惜,希望能把自己的能力充分展示出来,希望得到老师的赞赏。学生要我参与,并不是因为我舞蹈有多好,事实上我基本是一窍不通的。而是在这个过程中,关心他们的表现,尊重他们的种种努力,帮助他们追求成功。

日常学习生活中,学生的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有可能给我们带来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关注细节,用敏锐的目光,在学生健康发展的同时,也会给我们的班主任工作带来更大的成功!

posted on 2006-06-05 09:15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0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