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赏识生命并善待生命

  蓬莱路第二小学         张俐
  
       
参加黄静华老师班主任工作室,有幸前往黄浦区一中心小学聆听了一堂“让生命更精彩”的队会课。在这个神圣而沉重的话题面前,老师从学生实际出发,以让学生种植绿豆的模拟实验展开话题,来体验亲自培养“小宝宝”的甜酸苦辣,在实际培养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学生为保护生命付出的艰辛。通过这节队会课的开展,让我们认识到了生命的珍贵,她来之不易,需要呵护,需要照顾,在学生接受教育的同时,也让每一个听课教师深受感悟。

生命从何而来?生命的价值又是什么?面对当前社会林林总总的中小学生因非正常死亡的事例的出现,随着这些惊人数字的披露,我们已清晰地看到, 中小学生不堪各种压力而轻生的新闻已经不鲜见了。有资料显示,在我国青少年死亡的各种原因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自杀。一个个悲剧不禁使人发问———为何他们要用如此过激的手段应对人生的苦恼和挫折,为什么他们对自己的生命如此轻率?

这些事件提醒人们,尽快让孩子们在人格上获得健全发展,养成尊重生命、爱护生命、敬畏生命的意识,让生命悲剧不再重演,已是迫在眉睫。这让我又联想到我们学校刚进行的“赏识教育”的讲座,让学生珍视生命的前提难道不是要让他们感到自己是被人赏识的,受人肯定的吗?这是很关键的一点。

我们的教育要坚持以人为本,教育是开发人、培养人的伟业,而开发人、培养人的前提就是要认识人、理解人。可见,教育的起点就是“人”,“生命教育”是教育的基点,“赏识教育”是“生命教育”得以延续和发展的保障。

印度伟大诗人泰戈尔说:“教育的目的是应当向人类传送生命的气息”。所以教育之“育”应该从尊重生命开始,使人性向善,使人胸襟开阔,使人唤起自身美好的“善”根。“何以为生”只是教育的初级目的,“为何而生”才是教育的终极目标。让每一个教育者赏识学生的细小长处,教育他们学会赏识自己的优点,为学生延续美好生命而努力吧!

posted on 2006-06-02 13:4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5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